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29 11:58:27

修例風波|涉2019年旺角非法集結 27歲保險經紀認罪判監1年2個月

分享:
西九龍裁判法院。

西九龍裁判法院。(資料圖片)

2019年9月2日,大批示威者於旺角警署外聚集,一名27歲男子事隔逾2年,於2022年中被控一項非法集結罪。涉案經紀在案件開審前承認非法集結罪,署理主任裁判官香淑嫻今(29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判處監禁14個月,指雖然被告無預謀犯案,但案中涉及多項加刑因素,示威者無故襲擊一名遊客,行為屬仇視和霸凌,危害公共秩序,令社會陷於無法無天的狀態和破壞香港國際都市形象。

控罪指,被告葉子健(被起訴時27歲,保險經紀)被控於2019年9月2日,在旺角通菜街230號與其他身分不詳人士參與非法集結。

Ad Block

官:被告無戴口罩、無使用武器   接納他犯案無預謀

辯方求情指,被告背景報告正面,他對事件感到抱歉,明白令事主對香港有壞印象、令社會失望,也傷害到自己家人和朋友;被告一向有參與義工活動,他希望日後重建人生,繼續努力進修及用合法方式幫助弱勢社群。

香官判刑時,指本案非法集結人數約100人,歷時約5分鐘,而被告案發時沒有戴口罩或其他掩飾身份的衣物,他亦沒有使用武器,接納他犯案無預謀。惟案中有多項加刑因素,事主當時無辜路過,當事主被要求喊叫政治口號時,事主明確拒絕及用普通話表示「中國人、中國地方」等,令示威者知悉他來自國內,但事主仍無故被罵和受襲,行為屬仇視和霸凌,危害公共秩序,令社會陷於無法無天的狀態,破壞香港國際都市形象。香官又指,當事主嘗試離開時,遭示威者窮追,最後示威者更在警署外對事主施襲,反映被告目無法紀;被告在背景報告表示當時只是想阻止事主離開,但香官並不接納被告說法。香官以判監18個月為量刑起點,考慮到被告在開審前認罪,終判監14個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