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4-03 12:32:48

倡推「民間外交」棄「太戰狼」形象 葉劉:我從來沒跟人家吵架

分享:
葉劉淑儀指,香港過往成功是因為開放,如果太過戰狼,就扮演不到橋樑角色。(資料圖片)

葉劉淑儀指,香港過往成功是因為開放,如果太過戰狼,就扮演不到橋樑角色。(資料圖片)

《基本法》23條已立法生效。行會召集人、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接受《明報》專訪時指,外國對23條立法的反應,比訂立《港區國安法》時溫和,又認為香港要重建國際形象,除了政府官員對外解說,更應推動「民間外交」,逐步去除西方對香港誤解,強調香港作為世界橋樑,過往成功是因為開放,「如果太過戰狼,就會扮演不到這個角色」。

認為「寧左勿右」要「慢慢改」

葉劉淑儀說,對於有意見批評近年建制派及政府出現「低級紅」或「寧左勿右」現象需要「慢慢改」,若國安威脅受控,就應該調整。她表示香港向來擔當買辦及橋樑角色,「開放」是賴以成功的要素,「如果太過戰鬥格……如果太過戰狼,就會扮演不到這個角色」。她亦認為官員在修辭上亦要慢慢調整,更打趣說:「(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說話其實都溫和了。」

「不認為中央希望我們內地化」

她在訪問中以自己接受外媒訪問為例,稱「我從來沒跟人家吵架,會盡量以溫和理性的方法解釋……不要讓人對香港有惡劣的印象,覺得你蠻不講理,或者死撐」。她重申「不認為中央希望我們內地化」,並提及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年發表演辭就提到,香港要維持國際化和普通法制度

葉劉淑儀表示雖然現時「愛國者治港」,立法會及區議會要正常運作,但不等於做「應聲蟲」,認為立法會仍有監察作用,政府亦不應介意議員批評,又鼓勵傳媒多監察議會表現。

Ad Block

對於23條立法會否打壓人權,她引用英文諺語「The proof is in the pudding(布丁好不好,吃了才知道),即要看其有何實質影期望在黎智英等大案審結後,社會可恢復平靜和包容,又認為香港國際投資者的基礎仍然雄,外資長賺不會隨便離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