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1-23 04:30:00
日報

偽造報告|5會計師及審計人員涉收百萬賄款 廉署揭一澳企來港上市涉造假

分享:
廉署拘9人,當中2會計師曾任涉案澳門公司首席財務官。(資料圖片)

廉署拘9人,當中2會計師曾任涉案澳門公司首席財務官。(資料圖片)

5名會計師及審計人員涉收取澳門一建築公司主席逾100萬元賄款,偽造會計報告以協助該公司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當中兩名會計師先後擔任該建築公司首席財務官。廉政公署上周與財務匯報局採取聯合行動,搜查一間會計師事務所及其同系公司辦公室後,拘捕包括涉案會計師及審計人員等9人,所有被捕人已獲准保釋候查,調查仍繼續。澳門廉署亦立案調查。

香港廉署與財匯局上周採取「狙擊手」行動,到一間會計師樓及其同系公司辦公室搜查,該地址亦是一間在港上市澳門建築公司的香港登記業務地址,並於行動中會見多名人士,以及搜查多個地點。行動中拘捕9人,包括涉案會計師事務所及同系公司的3名會計師,以及2名審計人員,其中兩名會計師先後出任上述澳門公司的首席財務官。

廉署表示,該5名會計師及審計人員涉嫌收取該澳門建築公司主席逾100萬港元賄款,製備虛假會計師報告,讓該建築公司向港交所申請在主板上市時遞交。廉署指,懷疑涉案會計師報告所提及的部分公司業務並不存在,而且這分報告可能「隱瞞了一些關連交易」。就涉事公司,廉署指調查仍然繼續,不宜作進一步評論。

澳門廉署立案調查

澳門當局亦就案件採取行動,當地廉政公署立案調查相關人士在境內可能干犯的罪行,搜查了澳門多個地點,包括這間建築公司的辦公室。香港廉署與財匯局今年9月簽訂諒解備忘錄,加強合作共同打擊涉及上市實體的貪污罪行、非法活動及違規行為。廉署稱,雙方將繼續保持緊密合作,確保上市實體、其核數師的優質審計及誠信財務匯報,維護金融市場誠信廉潔。

偽造報告|5會計師及審計人員涉收百萬賄款 廉署揭一澳企來港上市涉造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