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1-29 06:00:00

傅家俊視網膜退化 出道20年 手術後需休戰

分享:

傷患,可謂運動員最大的敵人,繼早前拳壇「神奇小子」曹星如因眼傷未愈復出無期;今年出道20載的桌球界「神奇小子」傅家俊,昨亦突然在其Facebook專頁發布短片,公布因視網膜退化,已接受激光手術,預計需要休養數個月,暫未有復出日期,不過傅家俊仍樂觀面對,著支持者「唔使擔心」會爭取休息,盡快復出職業比賽。

 

現年40歲的傅家俊,目前世界排名第9,他昨午在其Facebook專頁,以「特別宣佈」為題發文及發布一條長44秒的短片,片中戴上太陽眼鏡的傅家俊親身交代稱:「今年係我職業生涯好重要的一年,因為正式踏入第20個球季,但今年參加嘅比賽特別少,就連依家開打嘅中國公開賽我都無參加。咁其實球季一開始,我就發現左眼出現問題,經醫生診斷,就證實左眼視網膜退化,依家已做咗激光手術;但醫生建議,為免視網膜脫落,咁就應該休息一段時間,所以呢幾個月我都唔會參加任何職業比賽。大家唔使擔心,我會爭取休息,希望可以盡快復出我嘅職業比賽,喺呢度再次多謝大家嘅支持及關心。」

傅家俊昨在個人專頁發布短片,宣布消息。

傅家俊昨在個人專頁發布短片,宣布消息。

周五會見傳媒交代
傅家俊發布貼文後,網民紛紛留言慰問,均希望他早日康復,盡快復出。其經理人公司回覆指,傅家俊於今季球賽開始時便發現問題,至於詳情則留待本周五將會見傳媒時交代。

傅家俊最近一次比賽,是參加剛於本月18日在英國倫敦的桌球大師賽,當時他不敵英格蘭名將奧蘇利雲,於首圈止步。他賽後曾表示,自己狀態不好,落敗並不感到失望。香港出生的傅家俊12歲隨家人移民加拿大,於1996年回流發展,翌年便以19歲之齡贏得香港桌球公開賽等多個賽事冠軍,被喻為「神奇小子」;98年轉打職業賽,排名穩步上揚,至2007年,在格蘭披治大賽決賽中,擊敗3屆世界冠軍奧蘇利雲奪標,成為第三位在職業排名賽中奪冠的亞洲球手,至2013年世界排名曾升至第6位。期間,傅家俊亦為香港在多屆亞運及東亞運奪得獎牌,包括98、02及10年的亞運金牌。


視網膜退化防不勝防
眼科專科醫生李琬微表示,視網膜退化可謂防不勝防,患者普遍沒有早期病徵,多在定期眼底檢查時才發現,有部分患者可能會出現閃光或飛蚊症狀;一般有600度或以上的深度近視、有視網膜脫落家族病史,或由於基因變異而出現的全身性軟組織疾病的患者,均是視網膜退化的高危人士;其他高危因素包括跳水、拳擊等撞擊性運動。

李琬微續指,視網膜退化過程中,退化位置會逐漸變薄,有機會穿孔或撕裂,繼而增加視網膜脫落危機,因玻璃體屬於水份高的組織,一旦視網膜有穿孔或撕裂,便會令水份流入,並會「浮起」視網膜,造成視網膜脫落,嚴重者可致永久失明,而視網膜退化的患者中,約有2%至5%最終會出現視網膜脫落。

她表示,視網膜退化可透過激光手術處理,將退化位置以激光凝固,以防脫落,因此她建議高危人士應定期接受眼科專科醫生檢查,以及早發現眼睛問題及治療處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