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1-25 06:00:00

傳召議案被否決 鄭若驊:施壓等於違基本法

分享:

律政司以證據不足為理由,決定不就UGL案檢控前特首梁振英,民主派提出傳召律政司長鄭若驊的議案,被建制派批評是「政治追殺」,鄭若驊(圖)重申公開UGL案資料會造成公審,並指若議會施加任何壓力,等於違反《基本法》;議案最終在建制派護航下被否決。

 

立法會昨繼續辯論法律界郭榮鏗提出的議案,要求傳召鄭若驊解釋UGL案的決定、及出示相關文件和提供證據。建制派反對議案,獨立議員何君堯批評民主派只是「政治追殺」,並形容民主派搞大龍鳳只是「政治把戲」。工聯會黃國健亦批評民主派無證據證明UGL事件應檢控而不作檢控,於是轉移視線,質疑律政司為何不尋求外間法律意見。

議會陣線區諾軒則指過往涉及高官及公職人員如梁錦松及湯顯明的案件,律政司都有諮詢外間法律意見,質疑為何不跟從慣例。

鄭若驊總結發言時重申,並非案件涉及高官便硬性規定要尋求外間法律意見。她又指《基本法》63條列明,律政司的刑事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若議會施加任何壓力,等於違反《基本法》,而今次議案正是希望干涉檢控決定。 

議案未能通過分組點票而被否決,謝偉俊是唯一投票棄權的建制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