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1-09 06:00:00

傳華以擺平「一馬案」 換一帶一路合同 美媒︰北京助納吉布竊聽駐港記者

分享:
納吉布(左三)簽訂一帶一路項目,被指是回報中方協助處理「一馬」醜聞。圖為他17年檢視東海岸鐵路項目模型。(美聯社)

納吉布(左三)簽訂一帶一路項目,被指是回報中方協助處理「一馬」醜聞。圖為他17年檢視東海岸鐵路項目模型。(美聯社)

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布(Najib Razak)所涉的一馬基金(1MDB)貪腐案,爆出「竊聽風雲」,他任內批出的兩份一帶一路基建合同,遭現政府狠批不合理兼叫停,美國《華爾街日報》周一聲稱取得中國及大馬多份秘密會議記錄,指其揭示中方曾向納吉布提出,可運用影響力擺平「一馬」醜聞,又願助其全方位竊聽《華》駐本港記者及截取其網絡活動,以揪出醜聞洩密者,指上述一帶一路項目,是納吉布的回報。

 

報道聲稱,納吉布爆出一馬醜聞後向中方求助,雙方官員於2016年多次會晤,會上曾討論由北京發揮國際影響力,阻止美國等調查一馬醜聞,並提及以提高兩項鐵路及天然氣管項目的「造價」,來為一馬醜聞所涉款項「填氹」。


傳報大一帶一路項目造價「填氹」
報道聲稱,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於16年6月28日的會晤中表示,務必要令公眾相信「有關工程純屬商業決定、且對雙方都有利」,又說自己「取消在北京的所有其他重要活動來出席(會晤)」,全因事情獲國家高層首肯。據稱,雙方並曾討論容許中國海軍艦隻停泊於大馬兩個港口,但最終沒有實行。報道稱大馬一直憂慮中國在南海的野心,有關討論明顯有意讓步。

此外,據報大馬官員曾要求北京,協助竊聽當時正在追查一馬醜聞的《華》駐港記者,以查明其消息來源,獲北京應允。報道指一名姓孫的中國國安高層,曾提及全面竊聽目標記者的寓所及辦公室,以及電腦、電話、網絡數據甚至人身監控。

報道聲言,納吉布在雙方會晤兩個月後,便與中國簽訂東海岸鐵路及兩條天然氣管道合約。納吉布去年在大選倒台後,被現任馬哈蒂爾政府起訴貪污等罪名,上述兩項計劃亦叫停。

上述會晤據報是由一馬案關鍵人物、大馬富商劉特佐牽線,他被指參與挪用一馬款項及協助洗錢,利用不法資金在美國置業及揮霍,並曾投資《華爾街狼人》(The Wolf of Wall Street)等荷李活電影,被美國司法部起訴,大馬現政府相信他目前身在中國,獲北京庇護。今次報道是由兩名《華》記者萊特(Tom Wright)及霍普(Bradley Hope)所撰,二人亦是聲稱揭露劉特佐在一馬案角色、《鯨吞億萬》(Billion Dollar Whale)一書的作者。
 

Ad Block
《華爾街日報》聲稱獲得中、馬的秘密會議記錄。(互聯網)

《華爾街日報》聲稱獲得中、馬的秘密會議記錄。(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