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07 04:30:00
日報

傷健共融|港迪士尼殘疾人招聘計劃 NGO:學員使團隊相處融洽

分享:
左起:梁志恒、吳俊佳、陳永祥。(徐炯晞攝)

左起:梁志恒、吳俊佳、陳永祥。(徐炯晞攝)

常言道「助己助人」,招聘有身心障礙人士工作,道理也差不多。雖然僱主為協助他們適應或需要更多支援,但他們的率真,可感染整個團隊,令同事間相處更融洽,團隊氣氛更好,殘疾人士成功融入社會工作更饒富意義。香港迪士尼度假區與不同非政府機構合辦殘疾人士在職培訓逾十年,過去兩年因疫情暫停,目前雖疫情反覆,但仍計劃3月重推,本月中截止報名。

明愛樂務綜合職業訓練中心,為殘疾人士提供培訓及職業配對服務,服務的對象也包括患自閉症、過度活躍症等有身心障礙朋友。高級經理陳永祥表示,據以往經驗,殘疾僱員對工作團隊氣氛有正面作用;因學員性情表達很直接,「幾日無見你會話好掛住你」,其他同事多數也樂意正面回應,這令整個團隊真情流露,令氣氛更和睦。

05年起為NGO提供合適工作崗位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自2005年開始與不同非政府組織合作為服務對象提供合適的工作崗位,明愛樂務綜合職業訓練中心是其中一個合作機構。香港迪士尼樂園廚師長梁志恒分享經驗,留意有些學員更專注工作,工作能力毫不遜色。陳補充,僱主也毋須特別優待學員,同工同酬,繁忙日子一樣須上班。香港迪士尼樂園多元、公平、共融經理吳俊佳承認,聘用身心障礙員工需更多支援,例如安排其他同事陪伴、更多關注等;雖然有關學員工作或較簡單,但只要他「perform到(工作崗位)嗰樣嘢,或者為團隊創造到歡樂出嚟,咁佢就值呢個人工。」

計劃受疫情影響曾暫停兩年

疫情關係,樂園暫停該招聘計劃兩年,今年3至6月將復辦,新計劃為「伴你同行計劃」,本月16日截止,並新增5個新崗位供申請,包括有前線、需與客人接觸的款待專員。陳永祥指出,樂園氣氛歡樂,對學員有吸引力,也曾有學員雖然不善表達,但在美國小鎮大街負責漬潔工作期間,收到賓客嘉許信感到好開心,比收入更有成就感;鼓勵殘疾朋友了解工作的重要性,勇於嘗試,機構與僱主會全力支援。

傷健共融|港迪士尼殘疾人招聘計劃  NGO:學員使團隊相處融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