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7-10 04:31:51
日報

元宇宙融入工程設計課程 科大教授盼學生天馬行空創作

分享:
香港科技大學 科大工學院工程教育創新中心 元宇宙 陳銳斌

陳銳斌(左一)。(謝曉盈攝)

元宇宙(metaverse)概念無處不在,香港科技大學亦於今年將元宇宙融入教育。科大工學院工程教育創新中心主任陳銳斌將「工程團隊設計體驗」(Engineering Team Design Experience)課程引入元宇宙元素教學,學生利用校內虛擬平台Spatial,在虛擬班房建立模型等,打造心中的「2050年科大校園」,同時亦利用虛擬實境(VR)系統提供真實學習體驗,如做模擬山泥傾瀉實驗。陳銳斌認為元宇宙教學有達到更大的教育成效,讓學生在平台建立模型,因不受地域所限,可天馬行空,實現創意想法。

Ad Block
Spatial 元宇宙 metaverse

學生利用Spatial平台在虛擬教室打造心中「2050 年的科大」。

課程利用Spatial平台讓學生創作,例如設計「科大地標」、設計虛擬班房等。學生除可透過平台創作作品,同時亦可觀察同學的創作,即時作交流。陳銳斌指,疫情期間,提高學生網上學習參與度,學生不能回校「落手落腳」製作實體工程作品,遂讓他們學習3D設計及建立模型代替。今年將3D設計結合虛擬平台學習,學生創作成果實時顯示,導師透過平台了解進度,適時提供建議。利用元宇宙元素的教學仍有待改進,他期望有更多專業人士加入元宇宙教育研究。

另外,陳銳斌利用創新科技的教學,還包括以「Unreal Engine」工具建立模擬科大發生山泥傾瀉的虛擬實境系統,讓學生透過實驗思考應對方案。未來會利用此系統輔助土力工程拓展處研究相關項目,減低山泥傾瀉發生的機會及減輕傷亡。科大計劃與內地及海外大學於元宇宙平台進行交流,惟現時科大程式需要升級才可應付大型交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