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01 16:15:25

元旦2024|大批內地旅客凌晨滯留香港 上水站大堂擠滿過夜人群

分享:
有滯留的內地旅客於港鐵上水站大堂通宵等候往羅湖的頭班車。(網上片段截圖)

有滯留的內地旅客於港鐵上水站大堂通宵等候往羅湖的頭班車。(網上片段截圖)

旅發局今日(1日)凌晨在維港舉行煙花匯演,完場後大批沒有預訂酒店過夜的內地旅客,陸續排隊等候跨境直通巴離開香港,惟多區車站均大排長龍,其中在港鐵上水站外,有大量旅客等候巴士往24小時通關的落馬洲管制站返回內地,惟人數太多以致大排長龍,不少人選擇在上水站大堂席地而坐,直接「等天光」乘搭頭班往羅湖的東鐵綫。

灣仔旺角直通巴車站近千人滯留

此外,凌晨亦有近千市民分別在旺角和灣仔的跨境直通巴車站候車,惟巴士服務有限加上電腦系統懷疑故障,旅客滯留在車站一帶通宵排長龍,其間需要由警員維持秩序。現場有警員維持秩序,同時建議旅客先乘搭鐵路到上水,再轉乘其他交通工具。另有報道引述內地旅客稱,有的士向輪候人士「開天殺價」開出500元一位往落馬洲的收費。

有內地旅客在上水站大堂通宵等候,席地而睡。(網民Takshin Lou@FB群組「北區之友」) 有滯留的內地旅客於港鐵上水站大堂通宵等候往羅湖的頭班車。(網上片段截圖) 港鐵上水站外今日凌晨大排長龍。(網上片段截圖) 有乘客在上水站月台踎下等車往羅湖。(FB群組「北區之友」) 大批在上水站大堂過夜的內地旅客,排隊入閘搭東鐵綫往羅湖頭班車。(FB群組「北區之友」) 大批內地旅客在禁區中途下車步行往落馬洲管制站過關。(網上片段截圖)

李梓敬批傷害香港形象絕不可接受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李梓敬形容情況絕對不可接受,批評類似情況在去年11月中環舉行多場演唱會後已出現,認為今日凌晨有大批旅客要返回深圳屬掌握之內,但當局卻無視情況,最終令內地旅客要徹夜在上水等候,「巴士公司又不願加派巴士疏散乘客,傷害香港形象,情況絕對不可接受!」他表示,會要求當局在下月年三十晚及年初二煙花匯演之後,探討羅湖管制站鐵路及通關能否臨時提供通宵服務,避免旅客滯留,又建議文化體育及旅遊局肩負提供交通服務任務,安排旅行社接載旅客返回內地。他並指,會要全力要求盡快在香園圍管制站實施24小時通關。

Ad Block

運輸署:營辦商早已加密班次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稱,一直有與內地相關機構商討和檢視會否延長管制站通關時間,之後會跨部門檢討如何做好通關安排,又強調本港與內地現時都有24小時通關的關口。全國人大常委李慧琼指,早前已向特區政府提議隨着更多管制站重建和開放,應在有條件下增加24小時通關的關口,在接下來的人大提案建議當中,將會提出加大通關管制站和24小時通關。

運輸署就表示,凌晨後港深之間只有落馬洲管制站維持客檢服務,礙於出境旅客比預期為多、車流一度伸延至新田公路,故跨境巴士營辦商即使已加派車輛,仍出現旅客需要較長時間在市區輪候跨境巴士的情況。署方發言人指,關注有過境旅客需長時間輪候跨境,由於預計會有不少旅客觀看煙花後乘車回內地,服務營辦商早已根據運輸署建議增加車輛數目,如將太子線的服務由每15分鐘一班增至每10分鐘一班,以處理過境旅客通宵返回內地需求,署方會就事件與相關部門及各服務營辦商檢視及跟進。

Ad Block

▼逾47.9萬人在維港兩岸觀賞煙花迎2024▼

逾47.9萬人在維港兩岸觀賞煙花迎接2024年。(蘇文傑攝) 逾47.9萬人在維港兩岸觀賞煙花迎接2024年。(蘇文傑攝) 逾47.9萬人在維港兩岸觀賞煙花迎接2024年,附近港鐵站實施人潮管制。(羅錦鴻攝) 逾47.9萬人在維港兩岸觀賞煙花迎接2024年。(羅錦鴻攝) 逾47.9萬人在維港兩岸觀賞煙花迎接2024年。(蘇文傑攝) 逾47.9萬人在維港兩岸觀賞煙花迎接2024年。(蘇文傑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