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06 12:12:39

元朗女西醫涉濫開免針紙 蔡堅:而家個制度下唔係咁易畀

分享:
1615949237_r2.jpg

元朗女西醫涉濫開免針紙 蔡堅稱「現時制度下不容易簽發」。(資料圖片)

元朗一名女西醫涉嫌向求診病人開出俗稱「免針紙」的「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涉嫌濫發證明書,被警方以涉嫌「製造虛假文書」拘捕。醫學會前會長蔡堅指,有不少病人曾向其診所查詢取「免針紙」,但因證據不足,他大多數拒絕,「家個制度下唔係咁易畀」,濫發最嚴重會釘牌

蔡堅今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曾一名孕婦向他提出患有罕見病要求發出「免針紙」,不過她並非在其診所看症,又無轉介信或者與該罕見病相關證明,因此他拒絕開出,「成日有人打嚟問可唔可以免針,但寫紙有困難;你話糖尿病控制得唔好唔打得針,都要有證據,證據不足,大都會拒絕。」

病人最好找主診醫生開發「免針紙」

蔡堅建議病人,如患有罕見病或針後出現過敏反應,應向主診醫生要求發出「免針紙」,醫生有責任了解病人情況,保留病歷紀錄,曾做甚麼化驗,病人敏感程度,甚至「免針紙」副本亦應要放在病歷內。而病人若有證明不適合打針,最理想是找主診醫生簽發「久唔久都有(針後)心肌發炎個案,或者打完針有神經系統障礙情況,咁搵主診醫生出證明(副作用),同部份政府醫生傾開,佢哋都有開。」

濫發「免針紙」最嚴重可被釘牌

按政府規定,醫生在考慮簽發豁免證明書時,須參考衞生署指引,並遵從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根據臨床判斷,就病人是否符合清單上不適合接種的原因作出臨床決定。另外,醫生只會在證實相關人士並不適合接種上述兩款疫苗後,才會發出豁免證明書。蔡堅指出,醫生須遵從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根據臨床判斷簽發免針紙,否則最嚴重可以被醫委會取消註冊。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