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6-13 12:00:00

兒童緊張難以說話引警號 8成錯失「選緘症」最佳治療時機 首個香港選擇性緘默症協會成立

分享:

當小朋友唔同場合會「變樣」?平日在家中活潑好動、開朗又健談,但去到陌生環境卻突然沉默不作聲,態度反常而且維持很長時間,可能這就是患上「選擇性緘默症 (Selective Mutism)」!

首個「香港選擇性緘默症協會」成立

「選擇性緘默症」(簡稱選緘症) 在香港的認知度及宣傳度很低。而香港更缺乏一個正統的機構去支援、研究、宣傳有關「選緘症」的症狀、問題及治療。「香港選擇性緘默症協會」創辦人兼會長鄭穎賢姑娘(Ms. Wincy)曾經在年幼時是一名選擇性緘默症患者,因為年幼經歷而立志創辦「香港選擇性緘默症協會」,希望可以幫到同路人。

香港選擇性緘默症協會創辦人兼會長鄭穎賢姑娘Ms. Wincy

年幼時的Ms. Wincy,因為當時年代社會對選緘症認知度很低,没有得到適切治療。而Ms. Wincy希望透過個人經歷,以及作為一名言語治療師的專業,可以為社會上需要「選緘症」的患者提供協助。所以成立全港首個針對「選緘症」人仕的非牟利組織 — 香港選擇性緘默症協會

根據早前由「香港選擇性緘默症協會」聯同「香港幼兒教育及服務聯會」發佈的全港首個「香港兒童選擇性緘默症調查」。透過2021年10月至2022年4月期間,訪問750名受訪者,當中包括165名本地幼稚園老師,以及600年本地幼稚園家長。從調查得知超過8成幼稚園學童家長没有聽過「選緘症」,超過4成幼稚園教師没有聽過「選緘症」。可見香港對選緘症認知度及宣傳程度甚低。更透過是次研究,了解學童在熟悉及陌生環境中,家長與教師對學童行為的落差。希望透過調查,以及「香港選擇性緘默症協會」可以為有需要的學童提供及早適切的支援。同時可以為老師、家長提供援助及教育。

選緘症所引致的問題

臨床心理學家張展圖博士表示,「選緘症」是焦慮症的一種,患者有正常説話能力,但在特定的情境下突然無法說話,變得異常沉默。患者在某些場合例如在家中或與熟悉的家人一起時,能夠如常對話及互動,但在個別社交場合例如在學校面對老師時會表現緊張,甚至無法說話。而「選緘症」大部分情況不會自行痊癒,錯過黃金治療期的學童,可能隨著成長要面對更多壓力、以及不懂適應、處理有關選緘症帶來的問題及症狀,令到患者焦慮問題加劇,更可能引發廣場焦慮症、或其他共病如強迫症、抑鬱症等的風險。

香港選擇性緘默症協會成立目的

香港選擇性緘默症協會成立目的為了讓大眾更充份了解、認識何謂「選擇性緘默症」,從而令相關專業人員包括教師、社會工作者等提高意識,協助及早識別有「選緘症」特徵的兒童,以減低惡化或出現其他共病的風險。同時希望促進「選緘症」兒童,甚至成年人彼此交流,互相幫助,攜手走出陰霾。

香港選擇性緘默症協會推動社會各個層面,舉辦免費公開講座、入校專業培訓(教導教師如何初步識別症狀、如何向家長解釋孩子情況、如何應用課堂教學策略協助孩子改善)等;建構網上資源提供「選緘症」基本資料和治療資訊,及初步自檢了解風險;為有需要人士(如低收入家庭)提供免費諮詢或轉介;並舉辦活動教育大眾認識何為選擇性緘默症、減少誤解及歧視。

Website: www.smahk.info
Facebook Fans Page: 香港選擇性緘默症協會

(資訊)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