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08 17:53:00

兒童醫院:兒童病人喝太多燉湯 或出現假性腎衰竭並延誤治療

分享:
兒童醫院:兒童病人喝太多燉湯 或出現假性腎衰竭並延誤治療

兒童醫院:兒童病人喝太多燉湯 或出現假性腎衰竭並延誤治療

兒童醫院團隊的研究指,有兒童病人經常喝自家製肉類燉湯進補,但可能令病人出現血肌酸酐水平偏高,出現假性腎衰竭情況,建議父母在子女抽血前,避免讓他們攝取過多肉類。

團隊發現3514歲的兒科腫瘤患者病例,在檢查時發現血肌酸酐水平高出正常值1.63.5倍,懷疑出現腎衰竭。其中一名準備接受化療的14歲男童,在化療前進行腎功能檢測,發現血肌酸酐水平急升,但很快就回落至正常水平,院方再為男童進行評估時,又反覆出現同樣情況,令男童延遲9天接受化療。

建議用其他替代血液檢查覆檢

團隊事後追查3宗病例的飲食紀錄,發現他們都經常獲家人安排喝燉湯進補。而有關情況可能令醫療團隊誤以為病人出現腎衰竭,導致病人不必要入院及進行檢查,甚至延誤化療。團隊建議遇到血肌酸酐水平突然抽高的情況,可以用其他替代血液檢查覆檢,並建議父母在子女抽血前避免讓他們攝取過多肉類。有關研究已經刊登於《香港醫學雜誌》。

癌症|胃癌症狀(am730製圖) 癌症|胃癌症狀(am730製圖) 癌症|胃癌症狀(am730製圖) 癌症|胃癌症狀(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