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3-25 06:00:00

內地限古令 禁播古裝劇

分享:

內地宮鬥劇《延禧攻略》去年熱爆,掀起市民看古裝劇的熱潮,部分古裝劇中港幾近同步播出,但未來香港觀眾或要捱一段「餓劇」日子,因內地微博多個關注娛樂圈的博主,披露內地廣電部門推出「限古令」,所有未上線或未播映的所有類別古裝劇,統統不能播映,禁令將至6月為止。林峯主演的奇幻劇《大潑猴》、章子怡和楊祐寧的權謀劇《江山故人》,以及由《延禧攻略》女主角吳謹言主演的神話劇《朝歌》,可能最快要下半年才有機會「見光」。

林峯(左一)《大潑猴》播映無期。

林峯(左一)《大潑猴》播映無期。

綜合各方消息,這次「限古令」即時實施,已上線的古裝劇不能在首頁顯示,未上線的不能上,而不論是武俠、玄幻、歷史、神話、穿越、傳記、宮鬥等顯材,只要是古裝劇就不能播。原因相信是「因為第一季度宮鬥調控……執行力度不夠,第二季度要嚴格執行」。


宮鬥權謀勢成目標
內地部分影視公司人員傳聞證實新規定,而內地三大視頻網站當前的熱門古裝劇,如《東宮》(優酷)、《招搖》(愛奇藝)及《倚天屠龍記》(騰訊),都沒有在其首頁出現。此外,正在優酷網播映的《獨孤皇后》原製片人上周一在微博透露,該劇播至今天會永久下線。新規定傳出後,外界估計宮鬥和權謀兩個劇種是眾矢之的,其中由騰訊計劃獨播的宮鬥劇、何潤東主演的《熹妃傳》已接通知停機,至於《江山故人》也因其權謀劇種或要「等一等」。愛奇藝的神話劇《新白娘子傳奇》,原定周三播出,卻「因檔期調整暫緩上線」。至於香港藝人林峯主演的《大潑猴》,原定去年在優酷和安徽衛視播出,卻最後取消播映,相信這劇短期內地播放無期了。

 

章子怡的《江山故人》屬「重點關注」的權謀劇。

章子怡的《江山故人》屬「重點關注」的權謀劇。

無綫或用港劇變陣
「限古令」不只內地觀眾受影響,香港的電視觀眾甚至電視台也被牽連。無綫電視近年在黃金時段安排一至兩齣內地製作劇集,現時翡翠台平日一晚已有《皓鑭傳》、《獨孤天下》,加上剛播畢的《如懿傳》,一日即有多達三線內地古裝劇播出,而且部分劇集更標榜追貼內地播出,禁令或打亂無綫的劇集安排,已購入的古裝劇也要待內地先播出,可能要「急凍」一段時間,期間可能要由港產劇集「頂上」。其實「限古令」早在今年初出現,內地官媒《北京日報》今年1月25日在微博發文,炮轟從《甄嬛傳》、《羋月傳》起,至早前的《延禧攻略》和《如懿傳》,令大眾熱衷宮廷文化,可是卻帶來「五大罪狀」:民眾追捧皇族生活方式成為時尚、宮鬥情節影響社交生態、美化帝皇將相卻淡化現代英模光輝、宣揚奢華風氣和削弱正面精神引導。


傳禁令影響至國慶後
內地各大衛視在這個「限古令」傳出後,突然停播香港熱捧的《延禧攻略》和《如懿傳》。有傳剛結束的全國政協會議,多個著名導演、編劇和演員曾表態,指文藝不能一味注重市場和娛樂,應回歸藝術與尊重歷史。因此,外界揣測早前整頓古裝劇效果不明顯,遂祭出「限古令」。雖然有指禁令到6月為止,可是適逢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料6月後有大批「獻禮劇」接連播出,相信「限古令」要待國慶後才有望鬆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