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12 04:30:00
日報

全國兩會 談打造科技強國 李克強:必須加強基礎研究

分享:
(新華社)

(新華社)

全國人大會議昨閉幕,會後以視像方式舉行總理記者會。總理李克強(圖)上周五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時曾談到,十四五期間要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域中的核心地位,將「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他昨日談到相關問題時強調,中國在科技創新上有一些重大突破,應用創新方面亦發展得很快,但在基礎研究上仍有不足,故要建設科技強國,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必須在基礎研究及應用基礎研究方面打穩根基,不能急功近利,並要增加基礎研究經費投入。
 

李克強昨指出,目前中國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例並不高,特別是基礎研究投入只佔研發投入的6%,而發達國家通常是15%至25%,故中國下一步要增加基礎研究投入,並要繼續改革科技體制,讓科研人員有經費使用自主權,心無旁騖搞研究。他又強調,科學探索和發明、發現均需要合作、共同努力,「封閉不會有前途,斷鏈對誰都沒有好處」,中國願在保護知識產權的基礎上,與各國加強科技合作,共同促進人類文明進步。

他還將加強基礎研究,引伸到學生學習上,叮囑青年學生,不論將來會從事甚麼事業、有甚麼志向,「一定要注意加強基礎知識學習」,因為「樹高千尺,營養還在根部」,而且打穩基本功與培育創新能力並行不悖,只要將基礎打穩,將來就可以觸類旁通,「行行都可以寫出精彩」。

Ad Block


政府支出向教育醫療傾斜
此外,他強調,「教育和健康關係到每個家庭和國家與民族的未來」,今年政府總支出較去年略增,故要更加向民生傾斜,特別是義務教育及基本醫療,若下半年經濟持續向好,將會更大力將財政支出、包括債務支出投向有關方面。他表示,這雖然可能對全年GDP增長不明顯,但對長遠發展和惠民生都有支撐作用,「各級政府都一定要把它扛在肩上」。

他並提到,「機會公平中,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對於身處城市的農民工子女,「只要拿到居住證,一定要讓他們有受教育的機會。決不能因為家境、區域不同,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Ad Block

就業方面,他指出,今年就業壓力仍然很大,城鎮新增勞動力約1,400萬人,其中大學畢業生達創新高的909萬人,加上要保障退役軍人就業,並要為兩億七八千萬農民工提供打工機會。他表示,「就業還是要讓市場來唱主角,也就是繼續通過保市場主體來保就業」,同時要廣開靈活就業(炒散)渠道,並應為靈活就業者提供社會保險補貼等基本權益保障,以利靈活就業市場更加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