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3-21 06:00:00

全國兩會閉幕 習近平:一寸領土都不能分割

分享:
(中新社)

(中新社)

全國兩會隨著全國人大閉幕而落下帷幕,在昨日的閉幕會上,監察法草案以2,914票贊成、28票反對、18票棄權獲得通過,國家主席習近平(圖)則發表講話,在談及香港、澳門及台灣問題後,緊接著強調「偉大祖國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又重申中國永不稱霸,批評「只有那些習慣於威脅他人的人,才會把所有人都看成是威脅」。
 

習近平表示,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並要增強港澳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以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他緊接著指出,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及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在民族大義和歷史潮流面前,「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伎倆都是注定要失敗的,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揚言中國人民有堅定意志、充分信心與足夠能力,挫敗任何分裂國家活動。


賴清德拒承認九二共識
不少外媒認為,習近平藉此向台灣的蔡英文政府發出警告。台灣的行政院長賴清德稱,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不會承認九二共識,北京把大門關起,並認為唯一鑰匙是九二共識,那麼「這在台灣是找不到」。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怒轟,這是「赤裸裸的台獨」,對兩岸關係是嚴重挑釁,「必將自食惡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