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4-04 10:11:27

全民快測|林永和料或揭過萬人染疫 林哲玄:非強制呈報便「得個做字」

分享:
快速測試陰性結果會在C字旁顯示一條線。(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快速測試陰性結果會在C字旁顯示一條線。(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第五波疫情回落,確診數字十連跌至昨日逾3,000宗,政府呼籲市民於本周五至周日(8日至10日)一連三日作快速測試。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成員林永和預計,全民快速測試可揭最少數千至1萬宗確診,甚至數萬宗確診亦不為奇,有效揪出社區的隱性傳播鏈,對遏止疫情有幫助。立法會醫療衛生界議員林哲玄則指,政府不強制檢測陽性者呈報,等於「得個做字」,未能得知社區實際有多少人受感染。

林永和於電台節目指,推行全民快速測試需要視乎派發物資是否到位,以及市民是否願意配合,形容每一個程序絲絲入扣,但若每一步都做好便可「創造奇蹟」,有助大大遏止疫情。他指,雖然快速測試敏感度不及核酸檢測,但若一連三天進行,準確性可媲美全民核酸檢測。他續指,全民快速測試所得的結果有助政府了解社區爆疫情況,提供更多訊息評估能否如期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和復課。

籲不肯呈報者勿外出

林永和指,假設社區已有約400萬人早前受感染,餘下300百萬人接受快速測試,能揭發數萬宗確診不足為奇,最少亦會找到數千至1萬宗確診,將社區的數百條傳播鏈揪出,相信可於一周內將確診數字再壓低。對於不願意呈報的市民,林呼籲他們不要外出,減少傳染他人的風險。

立法會醫療衛生界議員林哲玄。(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立法會醫療衛生界議員林哲玄。(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林哲玄:不要對隔離設施抱負面看法

林哲玄於同一節目指,全民快速測試能找出多少個案視乎市民有多配合,又謂政府沒有強制陽性患者呈報是「得個做字」,呼籲市民盡量配合。對於不少市民抗拒被送入社區隔離設施,他認同,的確會令陽性患者卻步不呈報,但強調在家隔離有機會傳染家人,送往隔離設施才能減低病毒散播風險,呼籲市民不要對隔離設施抱有太多負面的看法。

Ad Block

林哲玄又指,全民快速測試能讓政府「有個底」,得知若推行全民核酸檢測需要多少隔離設施配合,並建議日後若落實全民檢測,可再做多一次全民快速測試,將病毒量高的患者先隔離,減少他們落街排隊採樣的傳播風險。他又指,全民核酸檢測規模龐大,不認同派發「防疫服務包」的人手調配有任何參考價值。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