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04 04:48:33
日報

全民檢測|港大倡3日一檢阻社區傳播 袁國勇稱本港難抄內地清零

分享:
全民檢測|
港大倡3日一檢阻社區傳播 袁國勇稱本港難抄內地清零

袁國勇指,全民檢測前,應有足夠檢疫隔離設施。(夏家朗攝)

全民檢測預計本月底前進行,有關細節仍未公布,但連日來有不同消息傳出,昨日有指在正式推行前一周會推出網站供市民預約,市民更可跨區檢測。就確診數字高踞不下,多名專家均認為本月未必是全民檢測好時機,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昨亦稱,在每日有約5萬宗個案時做全民檢測,幫助不大,待個案回落至3位數,以及有足夠隔離設施時才進行較有效。有專家則認為,比起全民檢測,目前最迫切是推動市民接種疫苗。另外,港大研究建議,全民檢測採用高頻率混合檢測或可逆轉疫情爆發,令社區傳播在兩至三個月內停止。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回應全民檢測的合適時機時指,「日日仲係5萬宗,走去全民檢測,我睇就係幫助唔大。」他認為應繼續加強社交距離措施,待確診數目降至數百宗或以下,並待好足夠的隔離設施,屆時推行就較為有效。他又說,內地推行全民檢測已證實有效,甚至可達致清零,只是內地與香港有很多情況不同,如不像內地設有健康碼,擁完善的人面識別系統及監視器等,香港要「搵出自己條路」。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在電台節目表示,比起全民檢測,目前最迫切是推動市民接種疫苗。他說不少人對打針仍有誤解,重申現時疫苗的作用是減低死亡風險及重症,故九成整體接種率並不足夠,認為「所有人都打針」,才有足夠保護。

Ad Block

混合測試節省資源

至於如何加快全民檢測時間,香港大學聯同內地及美國大學研究人員,透過數據模型推算,社區每10萬名居民,只要有九成人每3日使用混合核酸測試或抗原測試檢測一次,社區傳播就會在兩至三個月停止,但如果將抗原測試延長至每14日一次,估計最終會有一半人受感染。
有份帶領研究的港大副校長申作軍指,做全民檢測時,每人應同時收集兩份樣本,一份用於首階段混合測試,建議將5人的樣本混合檢測,4至5日就可以完成首輪檢測;而另一份樣本,就是在發現陽性個案時,用來做進一步複檢,並認為做法可節省資源。


Ad Block

消息:全民強檢設500檢測點可預約

另外,據《有線新聞》引述消息指,政府就全民檢測設500個檢測點,並在開始前一周,推出網站供市民登記揀選任何一個檢測地點及一個指定時段,預約可以家庭為單位,需填寫家庭成員資料;亦設小量即場檢測名額。不懂上網的人,可到全港郵局登記,政府亦都會派外展隊上門協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