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07 10:58:19

全港首間導盲犬訓練學校即將開幕 張家瑋:本地服務供不應求

分享:
全港首間導盲犬訓練學校即將開幕 張家瑋:本地服務供不應求

全港首間導盲犬訓練學校即將開幕 張家瑋:本地服務供不應求。(「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網頁圖片)

全港首間導盲犬訓練學校即將開幕,將提供更全面訓練,並積極繁殖及培育本地導盲犬。

導盲犬服務中心總幹事張家瑋表示,目前全港正在服役的導盲犬有約50隻,而視障人士則有大約19萬人。若以1%普及率來計算,導盲犬服務可惠及1,900名視障人士才符合國際普及率,反映服務供不應求。本港成立首間導盲犬訓練學校即將開幕,校舍會設有各種訓練環境,包括模擬實際街道的場景,提供更全面、以及達至國際水平的訓練,並積極繁殖及培育本地導盲犬。

1493274686_yj.jpg

近年市民對導盲犬認識有所加深,但仍有抗拒甚至歧視的情況出現。(資料圖片)

Ad Block

張家瑋表示,曾有視障人士對於導盲犬是否真的能提供幫助感到懷疑,但接受服務後,視導盲犬為真正朋友,甚至形容「將自己的生命交了給牠」、「導盲犬已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因在迷路、或找不到路時,導盲犬可以引路,讓視障人士可以重新融入社會,可見導盲犬對於視障人士的重要性。

張家瑋又指,雖然近年市民對導盲犬認識有所加深,但仍有抗拒甚至歧視的情況出現,例如司機拒載及餐廳不讓導盲犬進入。他表示外國有專為導盲犬而設的政策,但香港在這方面的政策則仍需努力,期望香港也有政策支持,同時加強公眾教育。他又表示,市民若在街上遇上導盲犬,亦可緊記以下4件事。

Ad Block

「三不一問」:

  • 不干擾:不要以聲音、手勢吸引導盲犬的注意力。不要在使用者未經同意的狀況下,任意撫摸導盲犬。
  • 不餵食:絕對不要以任何食物吸引或餵食導盲犬。
  • 不拒絕:歡迎導盲犬進入公共場所
  • 一問:當你看到視障人士在公共地方猶豫徘徊不前時,主動詢問是否需要您的協助。如果想要認識導盲犬,請先徵求使用者的同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