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1-15 04:30:00
日報

全球暖化|加時討論 措辭弱化惹議 氣候峰會協議減用煤炭

分享:

為期兩周、於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召開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加時」一天後終有協議,在冀盼與爭議聲中落幕。今次峰會首次開宗明義針對被視為全球暖化主因的煤炭,但協議所用字眼在最後一刻有異議,有份導致會議加時——協議本來呼籲各國「逐步淘汰」(phase out)煤炭發電,但在中國及印度反對下,措辭減弱至「逐步減少」(phase down)。

大會主席岑浩文獲與會者鼓掌致意。(路透社)

大會主席岑浩文獲與會者鼓掌致意。(路透社)

岑浩文發言時一度哽咽。

岑浩文發言時一度哽咽。

美國氣候特使克里(右)。(路透社)

美國氣候特使克里(右)。(路透社)

近200國達成的《格拉斯哥氣候協議》,認同要達成《巴黎協定》目標、把全球升溫幅度限制在攝氏1.5度(相對於工業革命前水平),各國迄今已作的承諾並不足夠。協議要求各國提高減排目標,於明年底提交計劃,較《巴黎協定》的要求提早3年。今次是聯國氣候峰會首份訂明要求各國減少對煤炭的依賴、減少化石燃料補貼的協議,英國廣播公司(BBC)指,「逐步減少」措辭由印度提出,並獲中國支持,印度認為協議打擊不少發展中國家廣泛使用的煤炭,卻不提石油及天然氣。印度希望推動國際達成對發展中國家以及氣候公義(climate justice)皆更為合理的共識,「我們已成為發展中國家的呼聲」。氣候公義理念是已發展國家是溫室氣體主要來源,但惡果卻由全球承擔,故認為已發展國家,須付更大減排責任。

印度要求改字眼phase outphase down
另一爭議措辭,在於各國對化石燃料的補貼上,協議最終維持要求「逐步取消」(phase out)化石燃料補貼,但列明針對「低效」(inefficient) 及「未使用碳捕捉技術」(unabated)化石燃料的補貼,被質疑難以定義。此外,協議首次提及向因氣候暖化遭受「損失及破壞」的國家作財政援助,同時要求已發展國家提供資金予發展中國家減排,但沒具體內容。中國代表團團長、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稱大會取得一定進展,為落實《巴黎協定》奠定非常好基礎,但發展中國家對已發展國家早於12年前哥本哈根氣候大會上承諾,每年提供1,000億美元資金,至今還沒兌現,表示極大失望。

大會主席、英國內閣辦公室國務大臣岑浩文(Alok Sharma)宣布達成協議時,就制訂協議的過程向各國代表致歉,他一度哽咽,指理解很多人會感到失望,但最重要是確保達成協議。環保人士不滿協議措辭減弱,但認同峰會帶來一些進展,除減用煤炭,還有較早前有部分國家承諾減少甲烷及停止砍伐森林等,促各國不要空口講白話。

全球暖化|加時討論 措辭弱化惹議 氣候峰會協議減用煤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