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12 04:30:00
日報

全球首例 術後3日情況良好 基因豬心成功移植人體

分享:
豬心移植手術歷時約8小時。(路透社)

豬心移植手術歷時約8小時。(路透社)

美國一名大限將至的心臟病男患者,接受經基因改造的豬心移植手術,成為全球首例,術後3日情況良好,未見排斥,為未來移植動物器官救人,邁出重要一步。該病人接受手術前稱,手術是「黑暗中的一線光,也是我最後機會」。

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團隊,上周五在巴爾的摩醫院為57歲男子班奈特(David Bennett),進行約8小時豬心移植手術。班奈特目前仍須靠儀器協助新心臟泵血至全身,但已可自行呼吸,正服用仍在試驗階段的抗排斥藥,至本周一情況良好。手術所涉的一歲豬隻,由美國醫療科技公司Revivicor為摘取器官而培育,身上植入6個人類基因,以令器官更易被人體免疫系統接受;同時除去4個豬隻基因,包括3個會造成排斥以及一個會令豬心過度增生的基因。該豬心重約267克,較人類心臟平均重量303克稍輕。

班奈特(右)術後甦醒,旁為操刀醫生格里菲斯。

班奈特(右)術後甦醒,旁為操刀醫生格里菲斯。

身體是否接受 未來數周關鍵

據報班奈特去年10月嚴重胸痛、全身無力及呼吸困難,連3級樓梯也行不到,料命不久矣。專家指,班奈特的身體能否完全接受新心臟,仍言之尚早,需視乎他停用儀器後狀況,未來數周是關鍵,若成功,有關技術將可拯救無數人命。負責手術的醫生格里菲斯(Bartley Griffith)指,豬心「產生了脈搏、血壓,是他的心臟……這是一項突破性的手術,令我們距解決器官短缺,更近一步」。去年10月,紐約大學的研究團隊,亦以Revivicor基因豬器官創全球首例,把豬腎連接至一名以呼吸機維持器官運作的腦死亡女病人血管上,在兩天的觀察期內,豬腎可正常過濾廢料及產生尿液。 

全球首例 術後3日情況良好 基因豬心成功移植人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