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19 15:04:48

兩中學女生不懼污到溝渠採淤泥成功研發廚餘造氫獲獎

分享:
兩中學女生不懼污到溝渠採淤泥成功研廚餘造氫

兩中學女生不懼污到溝渠採淤泥成功研廚餘造氫

政府即將實施垃圾徵費,家居棄置物能減少,環保之餘又慳錢。兩名中五女學生利用溝渠內的淤泥,再配合自家研製的「PSB珠珠」,把廚餘裡的有機物質轉化成氫氣。這項小發明奪得煤氣公司「綠火焰計劃」下的環保智慧能源大賽獎項,並獲六萬元獎學金,兩位青年「發明家」表示會繼續研究,盼未來每個屋苑也有「廚餘造氫」裝置,實踐轉廢為能的環保理念。

學校午膳後產生不少廚餘

就讀五育中學的中五學生鍾海盈是學校的風紀隊長,負責管理午膳秩序,觀察到每天都會產生不少廚餘,對環境造成負擔。早前她和同學楊雪晴參加了環保智慧能源大賽,從善用廚餘出發,構思智慧能源創新方案。在搜集資料過程中,發現廚餘可以產氫的理論,並在生物科老師的指導下,決定驗證此理論,以「廚餘造氫」為參賽項目。

Ad Block
兩中學女生不懼污到溝渠採淤泥成功研廚餘造氫

兩中學女生不懼污到溝渠採淤泥成功研廚餘造氫

氫能新興潔淨能源

氫能是世界各地積極發展的新興潔淨能源,若成功以廚餘造氫,既減輕堆填區壓力又可減少碳排放,是雙贏方案。兩名同學表示,廚餘產氫氣的原理,是利用光合細菌(Photosynthetic Bacteria,PSB)和厭氧細菌(Anaerobic Bacteria)分解廚餘,繼而產生有機酸,在缺氧環境下發生代謝作用以產出氫氣。

發明「PSB珠珠」

但要找足夠厭氧細菌,楊及鍾做了一般女生較歉嫌惡的事:走到學校的溝渠內挖取淤泥,再拿到實驗室加工,藉此採集足夠的厭氧細菌。至於PSB,她們則發現液態PSB只能單次使用,產完一次氫氣便要棄掉,十分浪費。於是她們再發明了「PSB珠珠」,用褐藻膠把PSB包裹起來,使PSB可以重覆使用,而且強化了缺氧環境,令可持續產生更多氫氣,效能更高。

兩中學女生不懼污到溝渠採淤泥成功研廚餘造氫

克服骯髒、惡臭的工序,加上鍥而不捨反覆實驗,最後終於成功提升產氫效率。據二人的實驗所得,100g廚餘能產生140ml氫氣,而1kg氫氣可產生33.33kwh能量,如此類推,假設每天可處理100噸廚餘,每年便可產生153,300度電,足夠約50個三人家庭的一年用電量,有助每年減少約85,000kg二氧化碳排放。

環保智慧能源大賽中學組獲亞軍

憑「廚餘造氫」項目,最終在比賽中打入中學組八強,並奪取亞軍。「綠火焰計劃 – 環保智慧能源大賽」由煤氣公司與香港教育城合辦、教育局協辦,比賽分為小學組及中學組,設「綜合能源解決方案」、「數碼化」及「去碳化」三大主題,參賽隊伍選擇至少一個主題,可運用任何程式、軟件或工具,設計出全新的智慧能源創新方案。大賽設有多個獎項,冠軍可獲得獎學金10萬元港幣。比賽結果已於今年一月十五日出爐,中學組和小學組冠軍分別由英華書院的「Smart Glass Buildings」和太古小學的「人工智能綠色火車系統」作品奪得。

兩中學女生不懼污到溝渠採淤泥成功研廚餘造氫

兩中學女生不懼污到溝渠採淤泥成功研廚餘造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