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01 04:30:35
日報

兩度被判謀殺情婦罪成 證券公司前董事改判誤殺囚9年半

分享:
誤殺罪

陪審團前日裁定陳文深誤殺罪成。

33歲女子秦嘉儀2011年遇害,其情夫、證券公司前董事陳文深首兩次審訊後均裁定謀殺罪成,上訴庭早前將案發還重審,9人陪審團一致裁定陳謀殺罪名不成立,誤殺罪成立。法官昨判被告入獄9年6個月,而被告已還柙9年,據指,懲教署計算刑期後被告仍須還柙31日,之後會獲釋。

49歲男被告陳文深,報稱是證券公司前董事,被控2011年10月殺害情婦秦嘉儀(案發時33歲),被告首次審訊時否認殺人,2015年陪審團裁定他謀殺罪成,成為香港首宗沒有屍體、被告沒有招認、沒有法證,成功入罪的案件。他不服上訴,2017年發還重審,並指錯手殺人承認誤殺罪,最終裁定謀殺罪成。他再度以法官引導陪審團出現技術性錯誤上訴,上訴庭2月初再發還重審,五女四男陪審團前日經過近4小時退庭商議,一致裁定他謀殺罪脫,一致認為他是因被激怒而誤殺死者。

法官黃崇厚判刑時指,案中無直接證據顯示事主因何被殺,即使陪審團裁定被告是受挑釁殺人,但被告憶述事主挑釁言行,程度不高。法官又指,本案性質並非被告要將事主置於死地,如果被告能妥善處理,結局或有不同。法官續指,考慮到被告在第三度受審時才首次提出受挑釁而殺害事主,故即使控方接納被告承認誤殺罪,都不是適時答辯,故判處被告囚9年半。

判刑後,法官對被告稱留意到他出庭作供自辯時手持聖經,法官遂引述《羅馬書》及《約翰一書》部分經文,「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Ad Block
秦嘉儀

秦嘉儀於2011年遇害。 (資料圖片)

辯方指陳已在獄中服刑9年,一般判入獄12年如行為良好,服刑9年已可刑滿釋放,故認為被告已完成服刑,希望能當庭釋放。法官表示應留待懲教人員計算後安排。其後,被告的代表律師透露,計算刑期後被告仍須還柙31日,之後由荔枝角收押所釋放。

據控方案情,陳文深與夜總會公關秦嘉儀相識,08年起拍拖,被告購入淘大花園供秦婦居住,陳妻於2011年發現丈夫的婚外情。而秦婦於同年10月5日進入淘大單位後,未有再露面,其兄數月後報案。警方調查發現陳於10月6日曾進入該大廈,翌日帶同一個尼龍袋離開,曾往將軍澳。控方認為,被告在將軍澳棄屍,但秦的遺體最終未能尋回。被告事後亦安排裝修工人清空單位,陳文深於2012年4月被捕。法庭於2015年和2017年兩度審理案件,其後被告均提上訴。

Ad Block

上訴庭去年認為,有證據顯示兩人爭執混戰,不能排除被告因死者挑釁,失去自我控制誤殺死者的可能性,下令案件發還第三次審訊。被告早前自辯,案發當日向情婦提分手,對方激動聲稱會「搞到你無咗份工、身敗名裂」、「搞到你老婆自殺」、「我會搞埋你個仔!搞散你全家!」等。被告指秦的說話令他不開心,不自控按住對方口臉及喉嚨,秦則窒息致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