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7-09 15:12:54

八成基層中高齡曾遇牙痛 當中七成僅自行處理

分享:
社協, 牙科保健, 口腔檢查, 地區康健中心

社協等建議當局在地區康健中心加入口腔檢查,並設立針對性牙科保健。

醫務衞生局「口腔健康及牙科護理工作小組」正全面檢視公營牙科政策及服務。有社福機構調查發現,多達八成基層中高齡人士及七成殘疾人士過去一年有牙痛或蛀牙。惟面對牙患,大部份基層中高齡市民(73%)及殘疾人士(59%)只能忍耐牙痛或自行處理。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香港老人權益聯盟及長期病患者關注醫療改革聯席於今年3至6月間,以電話及網上問卷訪問132位基層中高齡市民及74位殘疾人士,並透過口腔健康相關生活質量量表 (OHIP-14),調查弱勢社群的口腔健康現況及反映服務需要,其中基層中高齡市民的OHIP-14平均分為20.9、殘疾人士平均分為19.1,遠高於其他研究的不同社群分數(分數愈高代表口腔健康令生活素質更差,居於院舍的長者12.9分、居於社區的長者10.1分及18歲青年6.3分)。

基層中高齡處服務真空

就今次調查,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等認為,基層中高齡市民處於服務真空,幼時未曾獲得學童牙科保健服務,亦未獲醫療券及關愛基金牙科等長者服務;殘疾人士則面對交通及診所設計等物理及溝通等障礙,均成為「受忽視的一群」。

他們建議,政府應於康健中心加入口腔檢查、為45歲以上人士設1000元牙科護理券、放寬關愛基金牙科項目年齡限制及設立無障礙診所,確保弱勢社群口腔健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