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1-17 04:30:00
日報

八成教育工作者認為 學生應變能力較知識重要

分享:

政府於17年施政報告中提及深入研究8個教育範疇,至今只剩課程安排及職專教育兩個範疇仍在檢討,鑑於教師校長為教育的重要持份者,中大香港學生能力國際評估中心(HKCISA中心)及香港中學校長會昨公布一項以教師校長為對象、有關課程改革的調查研究結果,發現超過八成教育工作者認為,未來中學課程最重要目標是加強個人轉化及變革能力,以及加強共通能力的發展。
 

李雪英(左)認為課程改革應配合未來。

李雪英(左)認為課程改革應配合未來。

調查於去年9月以隨機抽樣問卷方式,訪問了183位校長及1,158名教師,在「加強個人轉化及變革能力」方面,同意中學課程須加強培養學生「自主行動,承擔責任」的有89.5%、「在不同背景群組中互動,處理矛盾和衝突」有85.4%、「運用多元素養(如媒體和信息素養、批判性和創新性思維)來解決問題、改善現況」有84%。


在「加強共通能力的發展」方面,亦有八至九成受訪教育工作者表示須加強「人文素養、尊重及包容多元意見和文化」(91.1%)、「明辨性思維能力」(86%)以及「創造力」(83.5%)。


中學校長會課程發展小組召集人李雪英表示,研究反映香港課程須加強裝備學生面向世界和未來,讓學生發展軟實力,與世界接軌,遠比分割式的科目知識傳授來得重要。有逾八成人認為新高中課程仍然集中學術取向及升學為本,低組別(banding)學生未能受惠,李雪英回應,課程及考評制度應更具彈性,讓不同能力學生得到公平學習機會;同時考慮到世界急速發展,未來或有新興職業出現或舊有職業消失,課程改革應思考配合未來發展的新科目、新重點,學生學習亦不一定局限於一所學校內進行。


HKCISA中心和校長會提醒,現今國際趨勢著重中學生軟實力的鍛煉、價值觀的培養,與現實香港正進行的課程相去甚遠,認為香港教育發展若仍是小修小補,將令香港教育失去競爭能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