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23 04:38:00
日報

公共財政|陳茂波今發表預算案 料差餉能者多付 市民小企水深火熱冀支援

分享:
差餉

現時所有物業差餉徵收率劃一的做法或將改變。 (資料圖片)

財政司長陳茂波今日發表本屆政府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疫情下多個行業處於水深火熱,預算案會否有措施援助市民、中小企備受關注,以及會否再派消費券刺激經濟,今亦揭盅。有消息指預算案將交代改革差餉檢討及具體建議,當中差餉或會以「能者多付」原則,傾向物業價格貴,差餉率就會較高,惟自住的差餉就可以豁免或少付,相關安排多少可減輕小市民負擔。而飲食業和工會昨重申希望預算案可撥款協助受影響行業和打工仔,包括失業和開工不足的市民。

在第五波疫情下,財政司長陳茂波今晨11時將首次以視像形式發表財政預算案,下午3時舉行記者會,傍晚7時半舉行電視論壇。政府呼籲市民網上瀏覽(https://www.budget.gov.hk/2022)有關資料,當局將同步發放,以減少社交接觸,但預留少量預算案演辭文本和單張於部分政府辦公大樓派發。

陳茂波早前透露今次預算案封面將採用啡色。就去年財政預算案提出檢討差餉制度,有報道引述消息指,今次預算案將交代建議細節,將沿用陳茂波去年提出「能者多付」的收稅原則,由現時所有物業差餉徵收率劃一是評估租值的5%,研究建議傾向包括較貴的物業差餉率較高,自住或會收少一些,甚至獲豁免。

Ad Block

長者院舍券將恆常化

另外,消息指預算案亦會將長者院舍券試驗計劃恆常化。社署於2017年3月推出有關計劃,以「錢跟人走」原則,為正在中央輪候冊內的長者,提供每月15,909元院舍券,選擇入住的院舍。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期望,預算案可推出「保就業」計劃3.0,並能惠及餐飲業界。他指,疫情下食肆全日只剩兩至三成生意,估計超過1,200間食肆已暫時停業,約200至300間已經結業。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則建議,預算案可增撥款項設立失業/停工現金津貼,包括因隔離或強檢而暫不能上班的打工仔,並將失業援助金涵蓋開工不足或停工的僱員。

Ad Block

限問10條問題 
狄志遠憂削弱監察能力

另外,鑑於特首林鄭月娥表明在全力抗疫下,難以同時應付財委會大量提問,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前日去信全體議員,指每名議員就預算案最多只可提出10條問題。新思維立法會議員狄志遠擔心會削弱議員監察政府的功能;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則認為,政黨可協調不要重複問題,能問得較精準,不要浪費限額,並相信明年可恢復正常做法。

Ad Block
財政預算案日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