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06 04:31:30
日報

公務員劃一加薪2.5% 公僕工會表失望

分享:
公務員劃一加薪2.5% 公僕工會表失望

公務員劃一加薪2.5% 公僕工會表失望

直接影響超過18萬公務員的薪酬加幅初步定案。行政會議昨建議,高、中及低層公務員加幅劃一為2.5%,是回歸以來首次「劃一」,生效日追溯至今年4月1日。對於建議加薪幅度與早前公布的薪酬趨勢淨指標「有距離」,公務員事務局長楊何蓓茵解釋,有關加幅非數學計算,而是平衡多方因素,相信公務員能理解。不過,多個公務員工會不滿加薪幅度過低,甚至追不上通脹,認為會打擊士氣;有商會則認為加幅合理,可暫時紓緩企業的人力成本壓力。

薪酬趨勢調查結果於5月底出爐,高、中、低級公務員薪趨淨指標為7.26%、4.55%及2.04%,上屆政府在換屆前未有處理相關議程,前特首林鄭月娥曾解釋,是考慮到「讓新一屆政府可決定對未來管治有一定影響力的事」。至行政長官李家超昨召開首次行政會議後,行會同意政府提出公務員劃一加薪2.5%,並追溯至4月1日生效。

召開行政會議前,李家超被問到如何平衡公務員士氣及公眾觀感。李家超稱要為公務員表現講公道說話,指公務員表現與政府效率直接掛鈎,根據最近國際的相關報告,香港政府的效率都排在前列,但有時公務員表現與市民期望有落差,可能因為程序繁瑣、資源不足或部門配合問題;因此如領導官員在問題出現時主動介入、統籌及權責方面做得更好,相信公務員的工作可達到預期效果。
 

Ad Block
公務員劃一加薪2.5% 公僕工會表失望

"薪酬指標非唯一考慮" 公務員事務局長 楊何蓓茵

公務員劃一加薪2.5% 公僕工會表失望

行會最新建議劃一加薪2.5%

Ad Block
公務員劃一加薪2.5% 公僕工會表失望

公務員工會認為最新方案會打擊士氣。(資料圖片)

指加薪幅度並非算術公式

建議的劃一加薪幅度與早前的薪酬趨勢調查結果「有距離」,令不少公務員失望,剛上任的公務員事務局長楊何蓓茵强調,「(薪酬趨勢淨指標)這從來不是唯一考慮因素,或必須跟隨的因素。」她表示,2.5%的加幅「不是經過算術式或數學式的計算來算出,的確是考慮了不同因素」,她指今年情況特殊,包括今年本地第一季經濟因第五波疫情而受挫,加上地緣政治局勢及國際通脹影響環球經濟,香港正屬開放型經濟,而且財政司長亦已表明將出現500億元赤字預算,故希望審慎處理公務員薪酬調整,形容2.5%的加幅已屬較好平衡。

以一名起薪點15,560元的助理文書主任為例,加薪2.5%即每月多389元;中層公務員以二級行政主任為例,起薪點是31,750元,按指標每月加薪超過1,400元,但以加薪2.5%計算每月只增790多元;高層公務員例如高級行政主任,以起薪點74,515元計算,按指標加7.26%原本可以加5,400多元,改成加2.5%,每月加1,800多元。

至於加薪2.5%是否底線,楊何蓓茵表示,今日將聽取職方代表的回應,再交給特首會同行會決定,不適宜猜度最後的結果。被問到今次加薪幅度會否影響公務員士氣,楊何蓓茵表示,「我相信公務員同事會明白及理解能夠服務社會的滿足感、工作崗位的穩定性,都是吸引外人加入公務員隊伍的要素,我不擔心會造成人才流失。」

她又說,薪酬趨勢調查是追蹤過去一年私人市場薪酬變動,相信私人市場可自行考慮情況調整薪酬。她今日將與4個公務員職方代表會面,希望盡快提請行政會議就最終幅度敲定,爭取本立法年度就有關方案提交財務委員會審議通過。
 

Ad Block
公務員劃一加薪2.5% 公僕工會表失望

公務員劃一加薪2.5% 公僕工會表失望

公務員工會不滿追不上通脹

多個公務員工會對加幅建議劃一只有2.5%感到失望和不滿。華員會會長利葵燕表示:「加薪2.5%與通脹有較大的差距,會造成公務員的薪金『縮水』,對公務員士氣某程度會有些打擊。公務員都有些困惑,為何主要官員(薪酬)可追回過去3年的通脹,而公務員又不是這樣情況呢?」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亦不滿加幅,指幅度連通脹都追不上,令公務員傷心。他認為,公務員最低限度要加薪4%,但明白要有很強烈的理據,才可推翻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建議。梁又質疑現時調薪機制已經沒用,期望再約見局方,表達中低層公務員的訴求。

香港總商會就表示,公務員加薪將對整體人力市場產生漣漪效應。今次加幅建議合理,相信可暫時紓緩企業的人力成本壓力。廠商會會長史立德指,商界可能會參考公務員加薪幅度而加薪,但實際幅度要視乎行業。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郭偉强認為,能加薪總好過凍薪,呼籲私人市場跟隨,合理調整打工仔薪酬。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