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05 14:05:00

公務員加薪|行政會議建議劃一加薪2.5% 楊何蓓茵:薪酬趨勢調查僅其中一個考慮因素

分享:
行會今討論公務員加薪 消息:高層加幅料低於7.26%

行會今討論公務員加薪,消息指高層加幅料低於7.26%。(資料圖片)

【14:45更新】公務員事務局長楊何蓓茵表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建議公務員劃一加薪2.5%,生效日期追溯至2022年4月1日。她表示,政府明白公務員團隊是政府骨幹,有責任全力支持政府工作,重視與公務員關係和合作,期望專業高效履行職責,不負市民期望。政府十分理解公務員關注,不但影響18萬公務員,還有數十萬名非公務員合約員工及政府資助機構員工。政府在第一次會議之上提出薪酬調整方案,考慮6大因素,薪酬趨勢淨指標、香港經濟狀況、政府財政狀況、生活費用變動、職方對薪酬調整要求、公務員士氣。

楊何蓓茵又指,現時香港經濟面對複雜環境,今年第一季受到第五波疫情打擊,雖然近月營商氣氛有改善,但經濟仍然有不確定性,政府已經平衡所有相關因素,劃一加薪2.5%。由於三個級別都是正數,而且公務員積極抗疫,所以決定加薪。她下一步會在明日與4個公務員職方代表會面,希望盡快提請行政會議就最終幅度敲定,爭取本立法年度就有關方案提交財務委員會審議通過。

楊何蓓茵重申,薪酬趨勢調查只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強調當局須與其他因素取得平衡。她又表示,現時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行之有效,具公信力,經得起時間及不同情況考驗,無需要改變。

Ad Block

生效日期追溯至2022年4月1日

公務員事務局發稿表示,今日(5日)向4個公務員中央評議會的職方,提出在2022至23年度為高層、中層及低層薪金級別和首長級公務員的薪酬劃一上調2.5%,生效日期追溯至2022年4月1日。局方指,香港過去一年面對複雜的經濟環境。2021年香港經濟復蘇,但今年第一季本港經濟在第五波疫情下受挫。雖然近月營商氣氛及就業情況有改善,但整體經濟仍存有不確定性。考慮過往一年生活成本上升、經濟狀況的變動、政府的財政狀況、2022年3個薪金級別的薪酬趨勢淨指標全為正數,以及各級公務員均積極投入抗疫等情況,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平衡了所有相關因素後,提出了劃一加薪2.5%的調整方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會按既定機制並考慮職方的回應,並就2022至23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作出決定後,政府會盡快提交建議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考慮。

Ad Block

----------

【13:10更新】公務員薪酬調整押後由今屆政府處理。消息指,行會通過建議公務員今年劃一加薪少於3%。公務員事務局長楊何蓓茵,今日下午2時將在政總見傳媒。

----------

【11:25更新】特首李家超今早會見傳媒時,未有正面回應是否討論公務員加薪,又指行會討論事項不會公開是一貫做法。

李家超又提到,應對公務員表現講公道說話,香港公務員效率在世界獲公認數一數二、名列前茅。而部分公務員表現未如理想,可能是由於程序繁瑣、支援不足、部門配合等問題,令市民對政府的期望出現落差。

Ad Block

全體公務員薪酬加幅或未如理想

不過,據消息透露,高層公務員加幅很大可能不會達薪酬趨勢淨指標的7.26%;而中低層公務員加幅一般雖會看齊,即4.55%(低層淨指標為2.04%),惟消息對這加幅亦不太樂觀。

薪酬趨勢調查結果於5月底出爐,低層、中層分別加薪2.04%及4.55%,高層加薪達7.26%遠超通脹惹起爭議,惟上屆行政會議突然抽起有關議題留待今屆解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