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07 04:30:35
日報

公務員敲定加薪 追溯至四月一日 高層2.87% 中層和低層4.65% 楊何蓓茵:目標從來不是追通脹

分享:
公務員加薪

公務員敲定加薪 追溯至四月一日 高層2.87% 中層和低層4.65% 楊何蓓茵:目標從來不是追通脹

逾17萬公務員今年加薪幅度敲定!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昨通過建議高層公務員加薪2.87%,中層和低層則加薪4.65%,並追溯至今年4月1日。公務員事務局長楊何蓓茵指,3個層級的公務員加幅均高於通脹,但強調機制目標從來不是追通脹。有公務員團體表示「收貨」,亦有團體希望各層公務員劃一加薪5%。

楊何蓓茵昨在行會結束後,公布公務員加薪幅度與早前公布的薪酬趨勢調查淨指標相若,其中高層公務員獲建議加薪2.87%,中層加薪4.65%。原本淨指標加薪4.50%的低層公務員,亦按慣例將幅度調升至與中層看齊,同樣加薪4.65%。新的薪酬生效日期將追溯至今年4月1日。楊何蓓茵指,行會已充分考慮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下的六大因素,包括香港經濟狀況、生活費用的變動、政府的財政狀況、薪酬趨勢淨指標、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和公務員士氣。她解釋,香港經濟正在復蘇,但外圍環境不確定下仍有挑戰,政府在上一年度和本年度均有相當的赤字,財政儲備將進一步下跌。

她又提到,3個層級的公務員加幅均高於通脹,過去25年以至最近5年,公務員整體加薪幅度都跑贏通脹,否認薪酬調整追不到通脹的說法。她更表明,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的目標從來都不是追通脹。去年高、中層公務員加薪幅度遠低於薪酬趨勢調查淨指標。對於有員方意見期望今年可補回相應幅度,楊何蓓茵強調,行會每年審議薪酬調整幅度僅考慮該年因素,「去年嘅考慮,決定咗之後,唔會將任何數、所謂嘅差額滾存到今年。每一年嘅決定都係獨立嘅決定。」
 

Ad Block
公務員加薪
公務員加薪

公務員敲定加薪 追溯至四月一日

政府:吸人才非單靠薪酬

至於今次加幅建議能否為政府吸引新血和挽留人才,她認為公務員工作能吸引有志服務香港的人,當局亦努力讓同事工作有滿足感,並透過培訓,讓同事有所成長和經驗,「唔單單淨係靠薪酬」。政府將於今日與4個公務員中央評議會的職方會面聽取意見,行會隨後會決定最終薪酬調整幅度,將爭取在立法會休會前諮詢相關事務委員會,並提交財委會審議。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表示,政府按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加薪,形容「可以收貨」,尤其可讓中低層公務員看到其辛勤得到回報,以挽回工作士氣,「不會好像去年一聽到消息就『謝晒』」,但認為高級公務員的薪酬趨勢淨指標被低估,因為私人公司將年終獎金和花紅代替加薪,有關回報就未能反映在基本薪酬之中,建議再調高高級公務員加薪幅度。

Ad Block

他又解釋,不少私人公司已向高級公務員「搶人才」,「他們(高級公務員)經驗豐富,不用培訓,可即時埋位工作,立即有效果」,加上現時公務員退休後福利或不及私人公司,高級公務員很易被「搶」。

公務員總工會主席馮傳宗指,建議加薪幅度與工會看法相近,「不會說不滿意」,但若酌情再調高加幅,薪酬將會更具競爭力。對於加幅是否能挽留公務員人才,馮傳宗認為除薪金,亦須視乎福利待遇,包括假期數目、晉升機會、事業前景和退休後醫療福利等。

Ad Block

政府人員協會發聲明,指加薪建議可接受,認為對比去年加薪2.5%,職方較容易理解。惟該會指,考慮到進一步修復及提升公務員士氣,特別是高級公務員,希望高中低層公務員劃一加薪5%。

人事顧問:加薪幅度與市場相若

合眾人事顧問總經理蘇偉忠認為,當局提出的加薪幅度與市場相若,坦言本港經歷疫情後,大部分打工仔的薪酬增長幅度有限,僅個別較缺人的行業職位才有顯著增幅。他又指,政府人員薪酬主要按機制釐定,私人企業則要視乎自身行業的經營環境、盈利能力和人力資源的供求,未必再跟隨政府的調整幅度。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