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07 04:31:56
日報

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升至5.8年 房委會︰2023年產量近年最低

分享:
公屋

去年的公屋產量是近年新低。(資料圖片)

公屋去年第4季平均輪候時間,上升0.2年,至5.8年,長者一人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亦微升0.1年,至4年。房委會解釋,主要因去年是近年公屋產量最低的一年,而2023年首三季可供編配單位數目偏低的影響,會持續在之後數個季度的平均輪候時間反映;強調公屋平均輪候時間6年封頂目標不變,並有信心公屋綜合輪候時間在2026至27年度能回落至4.5年。

房委會指,去年第四季獲編配公屋單位的一般申請數目約為5,800宗,較上一次公布的約3,500宗增約66%,但今次公布的最新公屋平均輪候時間不能反映有關成績。房委會指出,去年獲安置的1.37萬宗一般申請中,94%涉及翻新公屋單位,這些翻新單位大多位於市區或擴展市區,相關申請者的輪候時間一般較長。

另外,2022年9月「精進建築有限公司」在秀茂坪安達臣道房協地盤發生天秤倒塌意外,工程要停工而致延誤。精進建築指,意外後,政府暫停全港地盤使用天秤,導致公屋工程出現延誤,集團於復工後盡力追上進度,爭取盡快將公屋單位交付房委會。

其他延誤項目方面,葵青麗瑤邨的入伙日期,由去年第三季延至第四季;大埔富蝶邨由去年第四季延至今年第一季入伙,進而推高整體公屋平均輪候時間。

房委會表示,本年度在屯門、東涌及新界北,以及下年度在觀塘、古洞北、粉嶺北、上水等均有不少新公屋供應,加上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於明年初陸續落成,整體公屋供應會顯著增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