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03 04:30:56
日報

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維持5.3年 分析︰待大量公屋落成才可再回落

分享:
公屋

輪候時間早前回落,與新界區多個新屋邨落成有關。(資料圖片)

房委會最新公布的公屋平均輪候時間與上次相同。房委會表示,截至6月底,在過去12個月獲編配入住的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為5.3年,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3.9年,同樣維持不變。有分析指,相關數字會橫行一段時間,要待數年後較多公屋落成入伙,才會有望再次回落。

根據房委會的最新數字,截至今年6月底,房委會約有133,100宗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96,900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今年第一季獲編配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約2,300宗,當中獲編配的長者一人申請約510宗。同一季度獲編配的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約有450宗。房委會表示,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在今年第二季維持不變,主要是由於在季內獲分配公屋單位的一般申請者,輪候時間與過往數季獲分配公屋單位的一般申請者的輪候時間相若。

Ad Block

梁文廣︰簡約公屋入伙有助改善輪候時間

立法會議員兼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成員梁文廣表示,一般申請者數字已連續三季處於13.3萬至13.4萬宗的區間,相信已達到新增申請與編配的平衡,並已基本消化了輪候七、八年的申請,相信一般申請者5.3年的平均輪候時間將維持一段日子,並會輕微向下,但相信不會再掉頭向上,明年底簡約公屋入伙,有助改善輪候時間,但需要待數年後較多屋邨落成入伙,才會明顯下跌。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表示,早前公屋輪候時間下降,與新界區很多新屋邨落成有關;新建單位已「消化」,估計未來公屋輪候時間人會徘徊在5.3年,待大埔富蝶邨、東涌有兩個大型公屋項目落成,可望令公屋輪候時間緩慢下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