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12 04:30:57
日報

公屋平均輪候時間跌至5.3年 房委會委員料再下調空間不大

分享:
公屋

公屋申請平均輪候時間連跌4季。(資料圖片)

公屋輪候冊數字持續改善,截至今年3月底的公屋一般申請平均輪候時間為5.3年,按季跌0.2年,按年則跌0.8年。立法會議員兼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成員梁文廣相信,隨輪候較長的申請者已上樓,輪候時間下調空間不大,料未來將「打橫行」,至26/27年度前難以大為改善。

房委會資料,在2023年第一季獲編配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約2,000宗,當中獲編配的長者一人申請約650宗。同季度獲編配的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約為290宗。獲分配單位的一般申請者的輪候時間相對較短,令整體的平均輪候時間輕微縮短。

公屋一般申請輪候時間連跌4季,由去年3月底的6.1年,跌至今年3月底的5.3年,累跌0.8年,截至今年3月底,一般公屋申請約有13.3萬宗,按季微增400宗。長者一人申請方面,平均輪候時間則連續三季維持在3.9年,按年微跌0.2年,而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有約9.7萬宗。
房委會稱,過往數季已消化部分輪候年期較長的一般申請,故現時獲分配單位的一般申請者輪候時間相對較短,拉低平均輪候時間。
 

公屋

資料來源︰房委會

關注團體未聞劏房戶上樓加快

梁文廣相信,輪候時間較長的申請者已陸續「消化」,未來輪候時間跌幅將放緩並「打橫行」,並提到本年度公屋建屋量僅有12,400伙,若有單位延誤,將對維持輪候時間造成壓力,而直至26/27年度公屋供量高位前,輪候時間難大幅改善。

Ad Block

全港關注劏房平台成員賴建國估計,現時編配的新屋邨多處於偏遠地區,不少基層住戶因在市區工作而拒絕編配,由於輪候時間只計首次配屋時間,造成加快編配的錯覺,「未聽到劏房戶覺得上樓時間快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