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4-15 06:00:00

公廁休息室惡臭相伴 七成清潔工無位食飯

分享:
休息室是設置污水循環缸的房間,不時傳出惡臭。(勞委會提供)

休息室是設置污水循環缸的房間,不時傳出惡臭。(勞委會提供)

有清潔工坐在公廁洗手盤前食飯的照片早前瘋傳,令不少網民大嘆連清潔工也無「容身之所」。有團體訪問食環署公廁外判清潔工,逾七成工人表示承辦商僱主並無安排合適地點供他們用膳,部分工人只可在公廁內的值勤室及儲物室,甚至電錶房用餐。團體建議政府擲億元翻新公廁的同時,需優先改善值勤室環境。

羅佩珊(左一)批評工人於廁所內用膳極不人道。(林俊源攝)

羅佩珊(左一)批評工人於廁所內用膳極不人道。(林俊源攝)

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勞委會)於3月至4月間,走訪50間公廁,訪問88名清潔工。勞委會發現有84%公廁設值勤室,但不少值勤室放滿雜物、空間狹小,更有17間無安裝風扇或抽氣扇,環境侷促。早更清潔工工時長達9.5小時,但只得一小時無薪飯鐘,有71%工人表示,承辦商僱主無安排合適地點供他們用膳,因此42.9%自備膳食的工人,當中有57.5%工人選擇留於公廁內的值勤室、儲物室或電錶房用膳。


不過,全數工人均指,承辦商無提供任何冷凍及翻熱食物設施予工人使用,而且根據勞委會觀察所得,不論政府或承辦商,大部分均無提供足夠及清潔飲用水設備,該會政策研究幹事羅佩珊指,這些做法完全是任由工人自生自滅。


工人:休息室聞之色變
現年71歲的莊友平,於文錦渡公廁工作五年多,擔任夜更清潔工,工作6小時,並無提供食飯時間。他表示承辦商提供的休息室不論環境或衛生均極惡劣,令人聞之色變:休息室其實是設置污水循環缸的房間,循環缸除傳出糞便惡臭,更曾於5年前損壞,導致糞便異物飛濺在牆上,莊形容「根本唔會有人入去」。

Ad Block


羅佩珊批評要工人於廁所內用膳極不人道,有損工人尊嚴,又指政府打算撥款6億元翻新240間公廁,她建議應優先翻新使用率高及駐有當值清潔工人的公廁,加建或調配值勤室,同步改善公廁設施及工人工作環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