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2-20 04:30:50
日報

公餘時間主動引入新療法 泌尿科「裁縫」樂助病人

分享:
金琬瀞

金琬瀞無時無刻不忘病人利益獲醫管局傑出員工獎。 (蘇文傑攝)

部分泌尿科病人須置入導尿管或腎喉,解決排尿問題,但外置的喉管影響起居生活,包括擔心外出時喉管移位、晚上憂壓住喉管致阻塞而未能安心睡覺等。有泌尿科的顧問護師,在公餘時間亦樂於參考和學習其他地方的護理程序,並主動去信外國生產商引入新的護理用品,改善病患憂慮,提升生活質素。她坦言,病人一個笑容、一句多謝,已足以讓她為病人走多一步。

接受經皮腎造口術(PCN)的病人,導尿管通過皮膚直接插入腎臟將尿液排出,但導管與皮膚之間只靠手術線縫合及穩固位置,容易移位或引致感染,外出時更要避免他人碰撞導管,否則會流血等,有病人因而不再外出,生活和社交大受影響。伊利沙伯醫院泌尿外科顧問護師金琬瀞稱,傳統做法亦令病人不敢放心入眠,生怕身體壓住喉管令尿液未能排出。她在公餘時間,不時會了解不同地方的療程程序,又會逛零售店,尋找有助病人治療的工具。
 

PTNS治療

PTNS治療減低病人尿頻、尿滲等情況。 (伊利沙伯醫院提供)

引PCN新敷料喉管移位率減至1.4%

金琬瀞指,2019年無意發現海外正使用一款PCN新敷料,可大減病人導尿管移位情況,遂主動聯絡本港代理商和英國生產商,終在2021年成功引入本港。她指出,新導尿管固定敷料,較傳統做法貼身,洗傷口間距更可由2至3日延至7日。改用新敷料的病人,喉管移位率由13.2%大減至1.4%,形容他們可以「一路行,一路好安心」。

伊利沙伯醫院又成立PCN護理診所,當病人遇到導尿管問題時,可直接致電護理診所,必要時可安排病人即日覆診。金琬瀞指,以前病人會因為PCN的適應症到急症室求診,設立診所後往急症室的比率亦大減35%。

Ad Block

推皮脛神經刺激護理計劃延尿頻率

此外,有泌尿科問題的病人,出現尿頻問題。金琬瀞憶述一名48歲單親母親,因每10至15分鐘要小便一次而失去侍應的工作,經濟大受影響之餘更遭兒子嫌棄,一度出現抑鬱。金琬瀞受個案啟發,從外地引入新的經皮脛神經刺激(PTNS)護理計劃,病人只要完成12次、每次約半小時的療程,小便頻率已可延至一小時一次。

金琬瀞無時無刻不忘病人利益,源於她覺得泌尿外科護理不是一份工作,而是生活一部分。她又說,病人即使患同一種病,所需各有不同,因此要用心聆聽每名病人所需,再訂製最「稱身」的治療方案,笑言「有時覺得自己似個裁縫」。

Ad Block

去年獲得醫管局傑出員工獎的金琬瀞指,最好的治療方案不一定是最適合,「聆聽病人所需才最重要」,又稱病人的一個笑容、一句多謝,以及獲取病人、家屬的信任,便是她工作上源源不絕的動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