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24 12:22:31

兼善里重建後永久封閉 街坊關注組:不要只講經濟效益而破壞社區特色

分享:
兼善里重建後永久封閉(蘇文傑攝)

兼善里重建後永久封閉(蘇文傑攝)

市建局在2021年9月啟動深水埗兼善里/福華街發展項目,去年4月起向項目內的物業業主發出收購建議,涉830多個業權。兼善里街坊關注組和部分兼善里居民今日(24日)舉行記者會,指得知兼善里將於市區重建局完成兼善里/福華街發展項目清場後永久封閉。關注組促市建局在規劃兼善里重建項目時,不要只講經濟效益而破壞社區的特色,並要廣泛諮詢市民意見。

兼善里街坊關注組發言人林碧基表示,市建局自去年4月開始進行收購及安置工作,現時已有近一半居民遷離兼善里。而運輸及物流局於今年2月23日刊憲通知,兼善里將於市區重建局完成兼善里/福華街發展項目清場後永久封閉,以配合市建局重建項目。

林碧基指,關注組認為市建局聲稱透過市區重建,締造可持續發展的社區及文化,現在卻提出將兼善里永久封閉,是剝奪了社區內已自然而生的社區特色文化。關注組在短短兩星期內,收集超過二百多個市民反對信,期望於4月23日諮詢期前,收集更多街坊意見。

家三口落腳兼善里 感溫暖人情味

街坊之一詩詩從內地來港生活後,與丈夫及就讀小學的兒子全家落腳於兼善里。她表示,剛開始居住時,總覺得兼善里環境惡劣,感覺既陌生又不喜歡。但自從兒子參加兼善里各種活動,例如「潑水節」、「聖誕佈置」,詩詩不但看到兒子人際關係上的變化,更讓全家與同社區的人建立更多接觸,讓她們一家感受到在陌生的大城市中如「家人」溫暖的人情味。

 街坊關注組 兼善里重建後永久封閉(蘇文傑攝)

藝術系大學生感兼善里潛力

另一位街坊、就讀大學視覺藝術系一年級的Richard,在數年前與家人一同搬進兼善里。他坦言在搬進初期,「 只得一個想法,就是希望可以盡快搬離此地」,因在他眼中的兼善里,是一個衛生環境十分惡劣、滿街垃圾、老鼠橫生的地方,更不用說是鄰里之間沒有交流。

直至一次偶然的機會下,,Richard參加關注組在天台的噴畫活動,經過關注組的組織和街坊們的合力,終於把天台的雜物清理乾淨;關注組邀請兼善里的街坊參加天台樂園的設計活動,讓來參加的街坊們發揮自己的創意,將天台化身成街坊理想的遊樂場。

這次活動經歷讓 Richard 對兼善里的印象產生了改變,深感兼善里這個公共空間所具有的潛力,即使搬離了兼善,他依然期待在大時大節的時候回到兼善里,與街坊們在兼善里的空間內繼續「發夢」。

兼善里重建後永久封閉(蘇文傑攝)

兼善里重建後永久封閉(蘇文傑攝)

保留兼善里用作規劃重點

關注組李德明指,兼善里不單盛載着居民的日常生活, 更串連着街坊們守望相助的精神。他續指,兼善里是一條經歷了半個世紀風雨歷史,位於兩座超過60年樓齡樓宇之間的公眾街道,長約145米,闊約5.8米,總面積超過9000呎,街道兩旁沒有有任何車輛經過,構成了社區中獨特的巷里文化。

他又指,重建後社區關係將會支離破碎,高樓大廈重門深鎖,居民更難有機會在社區互動交流,因此保留兼善里用作規劃重點,可讓不同背景及種族的居民有一個公共空間可以活動交流;另可讓搬走的街坊返來聚舊,繼續為社區服務,延續社區人情味,真正發揮到市建局所提倡「社區營造」及「以人為本」的精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