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5-27 11:16:50

再有至少3書商被拒參加書展 貿發局:不評論

分享:
再有至少3書商被拒參加書展 貿發局:不評論

消息指,有至少3書商被拒參加今年書展。(資料圖片)

《港區國安法》生效後的第二屆書展,將於今年7月20至26日舉行。去年有在書展出售記錄元朗721事件等書籍的「山道文化」,早前被拒參展。《商台》報道指,發現今年再有其他書商被拒參展,並未獲主辦機構貿發局交代原因。 

《商台》報道指,被拒參展的為書商「有種文化」,去年有兩本書籍被投訴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其負責人Daniel表示,他們早在今年初申請參展,一直同貿發局有文件往來,已獲通知參與攤位簡介會。惟至本月獲告知,因為「突發原因」,攤位選擇需要延期,其後更終止他們的參展申請,但並無交代原因:「講電話講了不是太短時間,(我們)主要強調,你告訴我們原因是甚麼,我們去避免,他們都是不回答。」至於另一間被拒絕參展的,包括在2018年底成立的「蜂鳥出版」。

次文化堂:社會氣氛變至作者出書意欲減

另外,《商台》引述「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表示,早在去年書展結束後,已決定不參與今屆書展。他解釋,以往高峰時期,書展期間他們有20至30多本出版,但近年社會環境轉變,不少作者出書意欲減,到去年「次文化堂」只出版了3本書。報道續指,彭志銘對出版業萎縮感到可惜,說難言將來會否再參展。他又表示,近年移民潮下,本地銷量下跌,海外訂書量雖然有增加,但未能補回跌幅。對於有書展被拒參展,彭志銘稱參展30多年未曾聽聞,認為書展以往是出版自由及言論自由的載體,貿發局有必要主動解釋背後準則,讓業內人士參考。 

Ad Block

貿發局:不回應個別事件 

貿發局回應傳媒查詢指,拒絕上述出版社參展的理據,是否基於《港區國安法》,去年及今年有多少參展商被拒絕申請,涉及哪些原因。貿發局回覆指,不回應個別事件,表示任何活動籌備期間,一般都會有一些參展申請不被接納,今屆書展詳情會稍後再公佈,現在無其他補充。 根據香港書展網頁中所提及的《展覽會規則》,主辦機構有唯一及絕對酌情權,決定是否接納參展商的參展申請,毋須給予任何理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