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27 15:00:00

冬至前夕老翁遊巴士河釀失蹤疑雲 九巴靠八達通尋人揭「故意熄電話」

分享:
張威廉陪同曾伯伯在綠楊新邨站,等待其家人到來。(李朗僑攝)

張威廉陪同曾伯伯在綠楊新邨站,等待其家人到來。(李朗僑攝)

腦退化長者走失時有發生,家屬在報警求助的同時,亦可嘗試向九巴提供走失長者的八達通號碼。九巴推出的「尋・耆・跡」計劃,利用八達通卡尋找失蹤長者,當長者登上任何一輛九巴拍卡後,九巴便會即時安排車務督察到相關巴士,接觸走失長者和通知家屬。九巴呼籲,市民應記下長者八達通卡號碼以便尋人,服務今年成功協助尋回兩位長者。

車務督察憂「過城隧」後尋人更難

患有初期腦退化症和糖尿病、需要用拐杖協助步行的曾伯伯,在冬至前一日、即上周三(21日)約傍晚6時,在馬鞍山登上開往葵涌邨的九巴40X線巴士後與家人失去聯絡。家人在約1小時後致電九巴熱線求助,最終九巴在約4小時後成功找回曾伯伯。

協助尋回曾伯伯的車務督察張威廉憶述,當日約晚上10時44分從控制台得知,曾伯伯於荃灣楊屋道登上開往沙田廣源邨的九巴49X線巴士。熟悉巴士網絡的他認為,曾伯伯如在城門隧道轉車站轉車或乘車過隧道,勢必令尋人任務難上加難,遂馬上駕駛巡邏車到城門隧道轉車站的前一個分站綠楊新邨,等待曾伯伯乘搭的49X線巴士。最終,張威廉成功從該輛49X線巴士接曾伯伯下車,並陪同他等待女兒到場。

當目標長者拍八達通卡後,車上裝置會發出警號和亮起紅燈。(李朗僑攝)

當目標長者拍八達通卡後,車上裝置會發出警號和亮起紅燈。(李朗僑攝)

行動爭分奪秒 險難截停49X線巴士

張威廉指出,當日行動爭分奪秒,因由接獲指示到抵達綠楊新邨分站前後只是6分鐘,而他趕至車站時巴士已完成上落客,坦言若慢一步曾伯伯就會被載往城門隧道轉車站,形容時間非常緊迫。此外,他又擔心尋人行動會影響車務運作、對其他乘客造成困擾,幸曾伯伯通情達理,雖認為「自己返到屋企」而不太願意受助,但最終仍決定下車避免阻礙其他乘客,整個尋人過程僅約1分鐘。

在等待女兒到場期間,張威廉與曾伯伯聊天發現,原來對方年輕時喜歡駕車,但他確認患上腦退化症後便無法再揸車,故以四處乘車「遊車河」取而代之。張威廉笑言,曾伯伯「非常精伶」,不但清楚如何回家,更教導熱線職員如何提點正駕車前來的女兒接他。

張威廉亦得知,曾伯伯原來是故意關電話,全因不喜歡女兒過度關心、「去邊都要知」。張威廉表示,能夠找回曾伯伯、協助他人團聚令他感到非常高興,尤其冬至臨近更為尋人工作增添更深意義。

Ad Block
簡學悕(左二)解釋,系統原理是追蹤被登記的八達通卡有否再次拍卡登車,而非追尋拍卡紀錄。(李朗僑攝)

簡學悕(左二)解釋,系統原理是追蹤被登記的八達通卡有否再次拍卡登車,而非追尋拍卡紀錄。(李朗僑攝)

家屬須提供長者外貌姓名八達通卡號碼

九巴今年平址每個月接獲15宗尋找失蹤長者的個案,當中僅45%個案獲家屬提供八達通卡號碼協助尋人。九巴傳訊及公共事務部主管簡學悕稱,九巴尋人原理是追蹤被登記的八達通卡,有否再次在巴士上拍卡,而非追尋過往拍卡紀錄,因此希望市民記下長者的八達通卡號碼。

九巴的「尋・耆・跡」計劃現時只針對年滿65歲、患有腦退化症的失蹤長者,家人或照顧者需要時可致電九巴熱線或使用九巴互動對話功能bot1933,提供長者的八達通卡號碼、失蹤長者外貌和名字,九巴便會在中央系統登記八達通卡號碼。當失蹤長者登車拍卡時,車上裝置便會發出警號和亮起紅燈,並把老人家所在巴士的車牌、位置等資訊,通知九巴控制台和熱線職員。控制台會安排站長或車務督察到相關巴士與走失長者提供照顧,最後由熱線職員通知家人安排團聚。

不過,八達通卡現時拍卡時如果餘額不足,將不能觸發警報系統,簡學悕表示正改進此問題,又透露「尋・耆・跡」計劃未來或與警方合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