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9-20 04:31:58
日報

分析指貧富差距擴大至57.7倍 樂施會:港首季貧窮率達兩成

分享:
樂施會

樂施會報告顯示,今年首季整體貧窮率達兩成。(陳詠琳攝)

疫後社會陸續復常、經濟逐漸復甦,但樂施會報告指出,今年第一季度的香港整體貧窮率達兩成,低收入和高收入家庭的經濟復原進展呈兩極化,疫情前後的貧富差距更擴大至57.7倍,成2010年以來最大差距,促請政府採取措施收窄貧富差距、改善基層就業狀況。

樂施會分析政府統計處數據,發現今年首季整體貧窮率達20%,即逾136萬人處於貧窮狀態。港澳台項目總監黃碩紅稱,按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劃分,最富裕的一成住戶家庭月入中位數,在今年首季達13.2萬元,較疫情前的2019年上升逾一成,相反最貧窮的一成住戶,同期家庭月入中位數就被凍結4年的最低工資拉低至2,300元,較疫前大跌34%。

Ad Block
基層 新冠疫情

報告指出疫情下的臨時職位逐漸消失,加上有行業逐步電子化,令基層崗位數量減少。(資料圖片)

疫下臨時職位消失減基層工作

黃碩紅指,比較最貧窮及最富裕的一成住戶月入中位數,貧富差距已由疫前的34.3倍,進一步擴大至57.7倍,是2010年以來最大差距,反映即使疫情過去、社會復常,低收入和高收入家庭的經濟復原進展呈兩極化,當中低收入家庭不僅未能受惠於經濟復甦,還要面臨新挑戰。

在經濟活躍人口方面,今年首季有近21萬人在職貧窮,其中近六成有全職,而失業人士當中則有逾四成處於貧窮狀態。黃碩紅解釋,過去幾年疫下的新工作崗位已逐漸消失,如清潔工、防疫檢疫等工作人員,亦有逾四分之一貧窮在職人士從事的「零售、住宿和餐飲服務」行業正逐步電子化,導致基層崗位數量減少。另外,貧窮失業人口當中有六成因被遣散或解僱而失業,反映基層工友在疫後仍面對極大的就業不穩定。

Ad Block

至於非經濟活躍人口就有110.6萬人,較疫情前上升10.6%,最主要的兩個群組為退休(60.5%)和料理家務(19.3%)。助理研究及倡議經理梁名峰稱,除有貧窮婦女因託兒服務不足,令其勞動參與率比非貧窮婦女的低之外,較過往加劇的人口老化現象也值得擔心。尤其今年首季非經濟活躍貧窮人口當中,有54.5%已年滿65歲,其中62.9%更覆蓋在須經資產審查的社會福利範圍內,惟年滿65歲非經濟活躍長者貧窮率仍達39.8%,反映香港長者的防貧保障效果仍有不足。

梁名峰總結,疫後香港貧窮率不跌反升的最大原因,是非經濟活躍人口比例的上升,也因此預計今年第二季的貧窮情況,不會因最低工資的調整而大幅改善。

Ad Block

倡最低工資增至48.5元

樂施會總裁曾迦慧認為,愈發嚴重的貧富懸殊是政府施政的首要問題,貧窮家庭疫後復原程度非常緩慢,「跌落去」的情況甚至較疫前更嚴重,對整體社會響起警號,呼籲政府在考慮進一步輸入外勞前,先透過調高最低工資至每小時48.5元的建議水平,創造就業等誘因助基層就業。她又建議政府建立墟市系統及「墟市種籽基金」、設立「起始租金」制度等,以及透過「官商民」合作,投放資源和支持更多具社會影響力的創新扶貧項目,擴大慈善事業的規模和影響,使家庭得到合理、體面的生活,盼建議可納入新一份《施政報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