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8-19 04:30:00
日報

切勿購買 網上百元兜售幼蟲 專家:自養或弄死蝴蝶

分享:
環保協進會籲市民勿購買或自行飼養蝴蝶幼蟲。(蘇民傑攝)

環保協進會籲市民勿購買或自行飼養蝴蝶幼蟲。(蘇民傑攝)

疫情下市民各施各法居家自娛,有商家乘勢以「停課不停學」及生命教育作招徠,於網上販賣蝴蝶幼蟲,吸引逾600名家長查詢及訂購。鳳園蝴蝶保育區顧問委員潘瑞輝指,市民自行飼養可致蝴蝶羽化失敗甚至死亡,亦有機會觸犯法例,籲市民拒絕購買蝴蝶幼蟲。

保育區接獲家長陳太(化名)報料,指有人於Facebook專頁帖文,指以100元出售玉帶鳳蝶幼蟲,並附詳細飼養指引。相關帖文吸引逾600名家長留言查詢訂購方法。

專頁聲稱幼蟲源自本地,惟保育區坦言不知道幼蟲來源。潘瑞輝指,買家按賣家提供指引的培養方法,將幼蟲放在小型膠箱飼養,因膠箱的光滑表面會令幼蟲無法爬行,甚至因空間不足而羽化失敗,最終因無飛行能力而無法生存。一些蝴蝶需靠樹根吸收養分,市民認知不足,僅提供樹葉予蝴蝶進食,最終可令蝴蝶養分不足,即使成功羽化,或放生回歸大自然後仍難以生存。

一般人對蝴蝶品種認識不深,在幼蟲階段更難分是否屬受保護物種,像相關FB早前涉舉行一個養蝴蝶挑戰計劃,當中有參與者獲發的蝴蝶幼蟲,疑屬「不常見」品種——柑橘鳳蝶。環保協進會總幹事邱榮光指,市民管有及進行蝴蝶相關貿易或觸犯法例。現時金裳鳳蝶及裳鳳蝶亦為頻臨絕種蝴蝶,受第586章《保護瀕危動植物種條例》及第170章《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管制及保護,若市民無意誤購、管有及飼養了這品種蝴蝶的成蟲、蛹、幼蟲及卵,最高刑罰為罰款10萬元及監禁一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