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7-02 22:40:00

初中生設計出火星基地 盼提供居太空合安全舒適生活環境

分享: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宏信書院的中二學生薛書雲(中),夥同中一的徐淳灝及劉雅婧參加「第二屆香港青少年航天創新大賽」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宏信書院的中二學生薛書雲(中),夥同中一的徐淳灝及劉雅婧參加「第二屆香港青少年航天創新大賽」

香港逾10名載荷專家入選中國第四批預備航天員的複選,新一代亦對太空漫遊充滿夢想。有初中生設計出火星基地,盼為火星居民和專業人士提供安全、舒適、方便工作和居住環境,作品在「第二屆香港青少年航天創新大賽」中獲獎,團隊8月將與其他得獎者組成「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隊」,到海南文昌參加「第二屆全國青少年航天創新大賽」。

設計火星基地「Bee Hub」「航天創意賽(初中組)」一等獎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宏信書院的中二學生薛書雲,夥同中一的徐淳灝及劉雅婧參加「第二屆香港青少年航天創新大賽」,以踏出舒適圈、接觸更多不同方面的比賽,參賽作品最後獲「航天創意賽(初中組)」的一等獎。薛書雲指,三人均是初次接觸航天創新相關比賽,今次比賽中,除學到團隊合作外,也接觸到航天科學方面的數據及新知識,包括人類在火星上要解決的生理問題、安全需求等,了解到地球與火星之間的關係與區別。在老師引導下,他們共同設計火星基地「Bee Hub」。

 

Ad Block
薛書雲,夥同徐淳灝及劉雅婧共同設計火星基地「Bee Hub」

薛書雲夥同徐淳灝及劉雅婧共同設計的火星基地「Bee Hub」

她分享指,基地以六邊形為設計模塊,設港口、控制室、居所、明日實驗室等6個區域,針對人類在火星生存的問題,如缺乏氧氣、食物來源、社會聯繫等,為火星居民和專業人士提供安全、舒適、方便工作和居住環境,盼在太空探索和火星移民獲重大進步。她認為,獎項對他們來說是一個極大的激勵和鼓舞,讓他們更堅定追求科學夢想的決心,未來期望能繼續深入研究及優化「Bee Hub」,長遠則希望能繼續努力、學習和成長,為未來科技發展作出屬於自己的貢獻。

高小學生希望嘗試解決人類長居太空所需面對問題

小學組方面,同樣經學校推薦參賽的高小學生江樂瑤、張樂家及吳晞琳對於能獲「航天創意賽(小學高年級組)」一等獎感到榮幸。她們表示,自己透過比賽學習到拉格朗日點、奧尼爾圓柱體、小行星採集水資源等航天知識,並將它們運用到未來太空城市模型「寰宇綠洲」的設計上,嘗試解決人類長時間居住太空所需面對的問題。江樂瑤希望未來能了解更多航天科技的相關知識、發掘更多宇宙奧秘,長遠於創新及科技業發展。

 

(左起) 江樂瑤、張樂家及吳晞琳。(陳詠琳攝) 「空間站科學實驗方案及裝置設計賽(高中組)」一等獎得獎項目「自給自足的栽培系統」。(陳詠琳攝) 「航天科學探究與創新賽(初中組)」一等獎得獎項目「人造磁浮重力」。(陳詠琳攝) 「航天創意賽(小學高年級組)」一等獎得獎項目「寰宇綠洲」。(陳詠琳攝) 「航天創意賽(初中組)」二等獎得獎項目「火星探索和早期殖民」。(陳詠琳攝)

「第二屆香港青少年航天創新大賽」6個競技賽項

「第二屆香港青少年航天創新大賽」共設3個科學探究及創意設計賽項,和6個競技賽項,合共9個賽項目,包括航天創意賽、ENJOY AI月球探秘比賽、"火星種植"機器人任務挑戰賽等。決賽當天共有63個優秀項目、近150名學生同場競技及接受評判問辯,爭奪一二三等獎及優異獎,並於今舉行頒獎典禮暨公開展覽,最優秀項目將組成「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隊」參加今年8月在海南文昌舉行的「第二屆全國青少年航天創新大賽」。

加深學生對中國航天科技發展及成就的了解


賽由中國航天科技國際交流中心委託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舉辦,協會總幹事蘇祉祺於頒獎典禮上致辭時表示,希望參賽可加深同學對中國航天科技發展及成就的了解,增強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和自豪感,培育愛國情懷,而代表香港出賽的同學則把握難能可貴的學習和交流機會,擴闊事業,不斷裝備自己,將來成為航天創新人才,為建設航天強國作貢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