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1-30 06:00:00

初期每日13對長途車 陳帆:香港段高鐵 50年內不蝕本

分享:
高鐵香港段預計在今年第三季通車,港鐵計劃在第二季展開試運。(資料圖片)

高鐵香港段預計在今年第三季通車,港鐵計劃在第二季展開試運。(資料圖片)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預計今年第三季通車,政府昨與中國鐵路總公司簽署備忘錄,指出通車初期每日有13對長途列車往返西九龍總站和內地14個城市,中途會停站。列車暫時未定票價,而票價收入會按多項因素與內地攤分。但運房局長陳帆表示,有信心在50年營運周期不會虧本。
 

陳帆(右二)昨在特首林鄭月娥(右一)見證下,與中鐵總簽署備忘錄。
(政府新聞處圖片)

陳帆(右二)昨在特首林鄭月娥(右一)見證下,與中鐵總簽署備忘錄。 (政府新聞處圖片)

陳帆昨早與中國鐵路總公司辦公廳主任韓江平簽署《關於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運營準備工作重點事項安排備忘錄》,雙方同意高鐵香港段開通初期,每日開行127對列車,包括短途列車114對,往返香港西九龍站、福田站、深圳北站、虎門站及廣州南站;而長途列車則有13對,直達北京、上海、武漢、長沙、杭州等14個城市。陳帆下午會見傳媒時表示,每日127對列車是指在高峰期的數目,高峰期包括公眾假期和部分周末,預計這些日子每年有130日;而14個長途終點站是指不需轉車而直達,並非無中途站。

根據政府過往公布資料,香港往上海、北京車程分別約8至9小時,但沒有明確表示有沒有中途站。


暫未有定價
至於票價方面,雙方會以「分段計費、各自定價、加總核收」的原則定價,不同路段將各自計算及制定收費,總票價是兩段高鐵票價總和,政府會參考人民幣票價,以港幣標價,暫時未有定價。雙方亦同意兩地營運者可按各自路段的每公里收費,攤分票價收入,即路段愈長、分帳愈多。陳帆指,鐵路收入分帳要考慮軌道營運、車輛維護和車站操作等,目前仍有很多細節要與中鐵總商討,但按初步估算,高鐵香港段在50年營運周期內不會虧本,會有良好及健康的財政狀況。

Ad Block


高鐵香港段已完成近99%
另外,運輸及房屋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出,截至去年12月底,高鐵香港段的整體完成進度為98.6%,較以今年第三季通車為目標的計劃進度95.6%為快。餘下工程集中建造西九龍站,包括口岸區工程、室內裝修、機電、屋宇裝備及消防設備。港鐵計劃今年第二季展開香港段試運,並與內地當局及鐵路營運商協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