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10 04:30:14
日報

初選案匿名證人稱協調會前購攝錄器材 國安法實施後錄音片交警方

分享:
民主派初選案

「35+」初選案,控方傳召匿名證人在屏風後作供。 (資料圖片)

民主派「35+」初選案昨進行第55日審訊,控方傳召匿名證人在屏風後作供。該證人供稱,過往與戴耀廷討論初選時知悉涉及推翻政府等,覺得好大問題,故2020年5月8日參與新界西協調會議時攝錄及錄音,及後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報案,將攝錄檔案匿名交予警方。

控方匿名證人化名X先生,在開庭前已進入法庭證人席,在屏風後宣誓作供。匿名證人供稱自己「無隸屬任何政黨」,約2017、2018年認識人民力量成員梁家聲,指對方說有意參加新界西選舉,邀請他一同出席2020年5月8日新界西協調會議。

Ad Block

匿名證人稱不屬任何政黨

匿名證人作供時表示,參與協調會議前與戴耀廷討論,知悉「35+」初選包括推翻政府,故希望記錄會議,於是買了錄音筆和攝影機,並在會上錄音和拍片,用作研究,否認一早計劃將記錄交給警方;惟《港區國安法》實施後,他以匿名形式報案,將錄音和影片檔案交予警方。

法官陳仲衡問及證人攝錄會議的原因,匿名證人表示,因了解戴耀廷提過進行「35+」初選,「就係想推翻政府吖嘛」;又指戴提到控制初選人數入到立法會,可控制立法會,否決預算案,以逼使特首下台,不是為社區做事,覺得「好大問題」。

Ad Block

稱現場無人提及不准錄音

法官李運騰則詢問證人是否公開地錄音和錄影,匿名證人稱「是」,但他沒主動向他人提及正錄音,亦不清楚其他人是否知悉他在錄音。他指,自己將錄音筆放在袋內,攝影機有時拿在手上,有時放在枱面,被告席傳出笑聲,被告之一林卓廷則一臉驚訝。

李運騰追問他是否試圖隱瞞,匿名證人則稱現場沒人提及不能錄音,又指使用兩個器材是因錄片和錄音效果不同,錄音筆會較為清晰,同時不想敏感資料儲存在手機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