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2-14 04:30:54
日報

初選案控方證人區諾軒作供 稱飯局首晤戴耀廷談「35+」

分享:
初選案

區諾軒指,戴耀廷倡議的「否決財政預算案」,應該有出現在會議紀錄文件內。(資料圖片)

民主派47人初選案,16人否認違反《港區國安法》中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昨踏入第6天審訊。首名控方證人、被告區諾軒作供指「一切由一個飯局開始」,他稱在2020年1月底的飯局首次與戴耀廷商討初選,包括如何爭取五大訴求,爭取立法會議席過半,成為大殺傷力的憲制武器。

劉偉聰、彭卓棋等10名被告抵達西九龍裁判法院應訊,吳政亨、何桂藍等6人就由囚車押送到庭,反恐特勤隊持槍戒備。區諾軒身穿灰色毛衣和深藍色上衣出庭,甫出庭向法官及被告席點頭,眾被告表現平靜。
控方傳召首名證人、認罪的被告區諾軒作供,他指2019年12月留意到戴耀廷在《蘋果日報》發表《立會奪半 走向真普選重要一步》文章,之後引起民主派的關注。他在2020年1月底,獲邀出席飯局,同場有戴耀廷、李永達、李卓人及黃浩銘。
 

Ad Block

結合黃營媒體及公民社會團體參與平台

區續供稱,飯局上是首次與戴耀廷會面,戴在席上稱「立會過半」願景,當中有3個重點,包括第一是繼2019年區議會大勝後,如何再下一城,在立法會贏取更多議席;第二是思考如何爭取「五大訴求」;第三是有無空間利用已贏取的區議會議席,設立一個公民參與的平台,包括結合「黃營媒體」及公民社會團體參與。

立法會選舉採用比例代表制,區表示若泛民要在立法會中贏取更多議席,需要協調機制,飯局中有討論到建制派一早有成熟的協調機制,而泛民仍未有,過往派出太多名單參選,造成選票浪費。因此各人在飯局上,主要討論如何讓傳統民主派、激進民主派及本土派等「黃色陣營」的政治勢力,在立法會選舉中互相協調,善用選票,順利當選。

Ad Block

當法官問區當時有無參與討論,區說他在席上同意「民主派過半」及建立協調機制是很大進步,所以答應做「籌劃者」舉辦初選。他補充,當時正計劃往日本留學,期間有約大半年時間留在香港,「我認為我當時有時間貢獻我視之為『民主運動』的工作」。

民主派47人初選案審訊預計需時90日,案件今日續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