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29 04:30:00
日報

刺激消費 省時方便 早餐智能櫃上海崛起

分享:

趕唔切買早餐?用智能櫃啦!上海最近興起「網訂櫃取」買賣早餐新模式,民眾只要用手機App落單,最快2分鐘就會收到取餐碼,路過相關早餐店、便利店、超市,即可從早餐智能櫃自行取餐,省卻排隊、等餐時間,大受上班族歡迎,有便利店單日早餐銷量暴增3倍,還有早餐店日均銷售額高達9,000元(人民幣,下同)。外賣員亦大讚省時方便,每日可多接10至20張單,即使要自己負擔智能櫃使用費,「但是我們樂意出這個錢」。

上海多間早餐店設智能櫃。(互聯網)

上海多間早餐店設智能櫃。(互聯網)

早餐智能櫃方便上班族。(互聯網)

早餐智能櫃方便上班族。(互聯網)

內地傳媒報道,內地早餐市場龐大,英國市場研究公司英敏特(Mintel)早年曾預計,中國消費者早餐食品總消費將從2015年的1.334萬億元增至2021年的1.948萬億元。然而,早餐食品價格較便宜,送外賣成本卻比較高,早餐市場發展有所窒礙。上海政府遂與阿里巴巴旗下「盒馬鮮生」新式早餐店「盒小馬」,以及百聯集團與阿里合作成立的上海逸刻新零售網絡科技旗下便利店「逸小兔」合作,全力推動「新零售+早餐」及「網訂櫃取」的創新服務。


銷量增3倍
報道提到,早餐智能櫃每個造價約2萬元,有保溫功能保持食物溫度,主要設於商業區、地鐵上蓋等。首家設早餐智能櫃、位於黃浦區一處商廈的盒小馬負責人表示,去年7月設櫃後,今年6月開始盈利,目前每日賣出約800份早餐,銷售額可達約9,000元。上海逸刻新零售網絡科技行政總裁趙陳斌就指出,一般便利店一個上午最多可賣100至200份早餐,但旗下便利店增設早餐智能櫃後,整個上午可賣出400至500份。


有外賣平台亦在寫字樓大堂設置早餐智能櫃,部分成本由外賣員分擔,每次使用支付1仙至2毫,但外賣員都樂意出錢,因為智能櫃除了節省送外賣時間,還免卻客人在寫字樓集中取餐點取錯餐,要他們回頭處理的煩惱。


上海市商務委員會服務業發展處處長朱文群表示,計劃到年底實現100家「網訂櫃取」。外賣平台「美團」則已於上海各食肆及商業大廈分別設10個及90個智能櫃,另一外賣平台「餓了麼」亦已設90個,並計劃3年內設約3,000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