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4-24 04:30:39
日報

前方風光明媚 兩輕度智障學生運動場上顯光芒

分享:
十大傑出關愛學生選舉

梁俊煇(左一)和謝林恩(右二)

智障學生看似備受關愛、並要受人照顧,但其實他們也能關愛和照顧別人。與母親相依為命的輕度智障少年,在母親不幸患上癌症後,學會獨立處理家務,並向母親承諾未來會好好照顧她。他同時堅持自己的跳舞興趣和高爾夫球嗜好,6月將代表香港赴德國打高球。另有喜愛游泳的自閉症女生,儘管曾因病情需住院治療,康復期間仍不斷訓練,最終成功參加國際游泳比賽,並為港勇奪多面獎牌。二人憑著堅毅表現,於昨天的「十大傑出關愛學生選舉」獲獎。

由香港特區中央獅子會舉辦的第4屆「十大傑出關愛學生選舉」,昨舉行頒獎典禮,表揚20位克服學習困難、以積極態度在不同領域上有出色表現的智障或肢體傷殘學生,讓社會大眾更了解輕度智障學生的發展潛力,鼓勵和協助他們積極投入社會,增加就業機會。
 

十大傑出關愛學生選舉

輕度及中度智障學童組「十大傑出關愛學生」。(何曉欣攝)

輕度及中度智障學童組「十大傑出關愛學生」之一、今年19歲的梁俊煇患自閉症及輕度智障。自小與母親相依為命,但他性格樂觀,沒有因自身情況和母親罹患癌症而打敗,仍能積極面對,考慮到母親情況,主動學會如何獨立做家務包括洗衫和煮飯等。俊煇由不懂使用洗衣機,經慢慢摸索後,已可掌握基本操作。他每日放學後更會匆匆趕回家中照顧患病的母親,他說:「未來會遵守同媽媽嘅承諾,會好好照顧佢。」

Ad Block

自小六愛上跳街舞的俊煇,即使母親患病無力陪伴他外出訓練,他堅持自己的興趣,繼續定時外出練習,每次外出排舞或訓練前都先煮飯、收拾裝備,而舞蹈造詣亦非「玩玩下」,過去參與多項比賽,並屢獲殊榮。同時,俊煇自初中學習高爾夫球,每周訓練3次,6月更會代表香港到德國參加比賽。他表示,能代表香港出賽感十分開心和榮幸,未來也有意向街舞和高爾夫球方面發展。

同樣獲獎的謝林恩患輕度智障及自閉症,她自4歲起便習泳,曾參與多項海外賽事並屢創佳績。林恩透露,去年9月時曾因病住院,當時媽媽勸告她不要參加任何比賽,但她以游泳選手何詩蓓為榜樣,積極調整心態,在康復期間便保持訓練,早前更參加了澳洲的游泳比賽,並勇奪金牌。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