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01 04:31:34
日報

前板球員轉跑道任車長 巴裔青年︰父母感到自豪

分享:
前板球員轉跑道任車長  巴裔青年︰父母感到自豪

阿山曾為板球港隊成員。

前板球員轉跑道任車長  巴裔青年︰父母感到自豪

伊山(右)在夥伴車長協助下,一同面對挑剔的乘客。(李睿哲攝)

本港少數族裔人口持續上升,但因語言障礙、文化差異等,少數族裔較少或較難參與部分工種。任九巴車長約半年的巴基斯坦裔伊山坦言,未加入九巴前,以為車長工作需要流利中文,實際只須良好的駕駛技術、與乘客有基本溝通能力。不過,他指入職初期,或因膚色不同,曾受到個別乘客冷眼,甚至埋怨他「揸車慢」等,令他有辭職念頭,後因同事支持,加上有更多乘客明白種族與駕駛技術無關,阿山現已成為受人喜愛的非華裔車長。作為過來人,他認為未來會有更多非華裔車長。

現時28歲的阿山,13歲隨父母來港,中四時開始在學校打板球,同年加入板球港隊。他經常到世界各地比賽,獲獎無數,但好景不常,因背傷要放棄職板的工作及夢想。為全情投入板球運動,阿山無法留港完成學業,因而只得中五學歷,在放棄職業板球後,他轉行送外賣。

阿山去年成家立室,父母亦擔心長時間「揸電單車」潛在風險,勸說他另覓一份較穩定工作,加上其他華裔巴士車長朋友的推薦,阿山在去年底加入九巴並接受車長訓練,於今年1月成為車長,獲安排行走屋邨路線。

Ad Block

他憶述,屋邨路線的巴士,不少乘客「熟口熟面」,但最初或因他非華裔的外貌,有一名乘客連續4日故意找他麻煩,如抱怨他「揸車慢」,著其他客人不要搭他駕駛的巴士等。無理的挑剔令阿山感沮喪,並打算辭職,與車廠其他車長分享經歷期間,獲安慰及勸勉;加上九巴延長「夥伴車長計劃」,原本安排夥伴車長陪伴新人車長3天適應工作,因阿山的特殊情況,獲延長相伴至一星期,讓他有較長時間適應,有更多時間考慮。延長後,負責的夥伴車長徐林江面對客人再次無理挑剔阿山,亦出言勸解,著乘客將心比己,「大家都只係打份工啫」,不要太為難他人。該名乘客之後則避開乘搭阿山駕駛班次。阿山亦再沒遇到冷言冷語的對待,偶有乘客更對他豎起大拇指,稱讚他駕駛得很安全。現時他對車長工作十分滿意,因返早班一般清晨上班,但下午2、3時便可放工,工作時間穩定,又能享受天倫之樂,還有家屬可免費搭九巴,使父母感到自豪。

Ad Block

目前九巴有9名非華裔車長。九巴發言人指,只要達到公司要求,他們一直歡迎非華裔人士加入九巴。如阿山只要駕駛技術合格,有基本溝通能力,通過訓練便可成為車長,而九巴內部亦支持英語交流,對外語人士十分友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