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1-07 04:30:18
日報

前科義務男導師非禮女童囚2年 官︰性罪行查核未涵義工明顯漏洞

分享:
非禮

被告昨在區域法院被判入獄2年。(資料圖片)

曾因非禮補習女童判囚逾5年的36歲男子,出獄後重施故技,去年在香港仔一間社區中心的義務補習班內,在其他學生和女導師在場下,伸手入一名6歲女童的裙內非禮,同場女導師察覺異樣,通知女童母親再報警。被告早前承認非禮罪,昨在區域法院被判入獄2年。法官指,香港的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機制,不涵蓋私人補習老師及義工等,是明顯存在漏洞,希望相關部門擴闊機制的適用範圍。

被告程家倫(36歲)早前承認1項非禮罪。案情指,6歲的女童X於2022年7月在香港仔一間社區中心參加小組補習班,被告任義務導師,至10月12日女童在課堂上被非禮,同場女義務導師發現有異樣,下課後通知X母親,X在母親查問下指被男導師摸下體。

庭上透露,被告曾干犯同類案件,涉5項非禮、2項製作兒童色情物品及1項管有兒童色情物品共8罪,於2015年被判囚5年2個月,於2018年出獄。

法官判刑時指,精神及心理報告顯示被告有孌童癖及雙重人格障礙,雙重人格障礙早前已有好轉。在前案服刑後,對未成年少女仍有性幻想,有非常高的性罪行重犯機會,強調他日後不可在任何情況下與未成年兒童有接觸。

法官又指,被告身為導師,案發時現場亦有女導師及其他學生在場,被告在眾目睽睽下犯案,明顯違反誠信及無法控制自己的性慾;考慮到被告有相當高的重犯機會,曾接受12個月的性罪行相關課程但成效不大,認罪扣減三分一刑期,判被告囚2年。

Ad Block

法官又提到,現時本港的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機制,機制屬自願性質,非強迫僱主查核,亦未涵蓋私人補習老師及義工等。在本案中,被告是義工,相關機構毋須查核性罪行紀錄,而事實上相關機構亦難以查詢,反映守則明顯存在漏洞,希望相關部門擴闊機制的適用範圍,至所有與兒童或精神上無行為能力的受薪及義務工作,防止如被告這些不能自制的人士再犯同類案件。

保安局研法改會查核機制建議加強保護

保安局回覆指,正研究法改會於2022年發表《性罪行檢討中的判刑及相關事項》的報告書內有關查核機制的建議,加強對兒童及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的保護,並會適時與相關持份者就優化建議保持溝通。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