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4-12 06:00:00

創25年新高錄4463隻 黑臉琵鷺有望脫「瀕」

分享:
(香港觀鳥會提供)

(香港觀鳥會提供)

隨著季節而遷移「過冬」的黑臉琵鷺,一直被視為瀕危物種,但最近有普查結果發現牠有望脫「瀕」!香港觀鳥會連續25年進行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發現今年黑臉琵鷺的數量自普查以來,錄得創新高的4,463隻。惟研究人員表示,樂觀的前景非百分百保證,尤其氣候暖化導致水質變暖,以致衍生肉毒桿菌,令生活在魚塘的黑臉琵鷺出現中毒情況;以及不時會有魚塘被填平,黑臉琵鷺的棲息地或會減少。
 

香港觀鳥會研究經理余日東(圓圖)表示,綜合過去25年數據,顯示黑臉琵鷺的數目正持續及穩定上升。今年發現有4,463隻,較去年升13%,即增加522隻;他預計黑臉琵鷺有機會在短時間內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可由「瀕危」降至「易危」,情況樂觀。


雖然黑臉琵鷺數量持續增加,但近年多見有黑臉琵鷺肉毒桿菌中毒事件,且其棲息地仍面臨不同威脅。余指,由於氣候變化導致水質變暖,加速腐化魚屍令細菌滋生;黑臉琵鷺一旦飛往該地棲息便可能中毒。他補充,過去台灣曾發生大規模黑臉琵鷺中毒事件,導致逾80隻黑臉琵鷺死亡。而香港過去一年亦曾發現2宗黑臉琵鷺中毒個案,幸好及時交給嘉道理農場獸醫中心治理,經三個月後重回大自然。


此外,本港黑臉琵鷺數目增幅較其他地區少,余解釋,由於填平漁塘的事件時有發生,導致黑臉琵鷺的棲息地或會減少,以致其數目增幅不大。余建議,港府可參考台灣,審慎批核魚塘區發展計劃,才能有效地增加后海灣黑臉琵鷺的數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