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28 04:30:00
日報

力排眾議 圖大選前急確認提名 特朗普推保守派晉身最高法院

分享: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一片反對聲中,前日正式公布提名第七巡迴上訴法院保守派法官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填補自由派金斯伯格的遺缺,出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料下月中展開確認提名程序,一旦獲議員接納,將可趕及在11月3日大選前通過提名,令最高法院9位法官中,保守派與自由派的比例拉開至6比3。大選距今僅逾5周,分析指特朗普提名巴雷特,有助他在選情落後的東北部州份鞏固保守派票源。
 

特朗普前日在白宮正式公布提名巴雷特(右)出任最高法院法官。(路透社)

特朗普前日在白宮正式公布提名巴雷特(右)出任最高法院法官。(路透社)

特朗普在白宮玫瑰園公布提名時,讚揚巴雷特在法律界別具才幹、成就非凡、智慧出眾、履歷優秀,對憲法忠誠;巴雷特則承諾會克盡己任,並強調法官非政策制訂者,必須堅決摒除個人觀點。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稱,委員會料最快10月12日展開提名聽證會,最早10月下旬確認提名,再提交參院全體議員表決。《華爾街日報》指,參院司法委員會準備以快速確認程序,趕在11月初大選前通過巴雷特的提名。


分析:提名有助選情
爭取連任的特朗普趕緊在大選前提名巴雷特,被指是出於競選考量,《紐約時報》分析指,這有助特朗普在選情落後的俄亥俄、賓夕法尼亞、伊利諾伊、印第安納及密歇根等稱為「鐵銹帶」(Rust Belt)的東北部州份,穩住保守派票源。信奉天主教的巴雷特任巡迴上訴法院法官3年間,多次就墮胎、槍管、移民等議題表明保守派立場,分析指她一旦晉身最高法院,連同特朗普之前提名的戈薩奇和卡瓦諾,保守派將擴大優勢,未來最高法院在涉及墮胎、同性戀平權等議題的裁決料傾向保守。最高法院於大選後不久,將就奧巴馬年代的醫保改革法《Affordable Care Act》被指違憲,聽取共和黨州份的檢察總長與特朗普政府律師團隊陳詞,巴雷特若任法官,料對最終裁決有影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