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4-04 06:00:00

加人工 發津貼 升職級 社福機構高層涉肥上瘦下

分享:
工會調查發現,社福機構最高層員工疑肥上瘦下。(黃永佳攝)

工會調查發現,社福機構最高層員工疑肥上瘦下。(黃永佳攝)

社福機構高層員工薪酬「無王管」?社會福利機構員工會發現,15間社福機構最高層員工(如總幹事或行政總裁)的薪酬,較社署同等職級的為高,亦有32間機構最高三層員工獲發過高現金津貼,工會質疑做法涉濫用公帑,要求社署監察及修改條例。
 

該工會分析66間受社署整筆撥款資助社福機構的高級行政人員16/17年薪酬報告,發現15間的高層薪酬比社署同級多3,750至18.8萬元,最高是協康會行政總裁,職級為高級社會工作主任,但年薪達165.2萬元,較同級多18.8萬元。協康會回應指,所有職級員工的薪酬皆按其崗位、職責和工作範圍而定,並已參考公務員及同類機構的市場薪酬。

調查發現,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行政總裁在16/17年將職級由高級社會工作主任,升級為總社會工作主任,年薪為150萬元,較對上一年增17萬元,若以舊有職級頂薪點比較,則高於社署同級的頂薪點13萬元,但「升級」後則再無超出頂薪點。工會質疑,「升級」的做法,是將高層自肥合理化。路德會回覆指,一直依社署指引處理及檢視員工之薪酬待遇。 

工會發現有6間機構最高層員工薪酬平均年升逾一成,遠高於公務員加薪7%水平。當中以香港扶幼會最高,首層員工總薪酬開支達271萬元,較對上一年(160萬元)升69.4%,該會總幹事林君一解釋,因該年度增設「副總幹事」一職,致開支上升。

另外,工會亦發現32間機構高層額外發放一筆現金津貼,總額達788萬元。如保良局兩名總幹事共獲76.7萬元現金津貼,較對上一年升兩成,而連同現金津貼,他們每人年薪平均為157.4萬元,較社署同級的頂薪點多10.9萬元。保良局回應,審慎理財的同時,須提供具競爭性的薪酬待遇,以聘任合適人才。

工會指,社福機構的前線員工,薪酬低於社署同級,認為是「肥上瘦下」,促社署加強監察,並應修訂指引,規定機構員工薪酬不能高於社署同等職級。社聯回應指,機構管理層的薪酬由理事會或管治層按機制訂定,有關水平反映職位的責任,以吸引合適人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