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1-13 04:31:53
日報

加強學生愛國教育 蔡若蓮︰立體了解國家

分享:
教育局長 蔡若蓮

蔡若蓮(資料圖片)

小學常識科2024/25學年起將逐步分拆成科學科和人文科,教育局長蔡若蓮指,分拆後課時只有個位數百分比的增幅,目標是加強對國家的感受;又稱國家觀念或國民身份認同實為價值觀教育,應該貫穿在不同學科及學習活動,所以不會獨立成科叫「國民教育科」。

Ad Block

對新推愛國主義教育,與過去數年政府已大力推動國民、國安教育相近,蔡若蓮昨在無綫電視節目講清講楚上指,最主要是深化內容,達致對自己文化、民族的自豪感;以往學習文字資料較多,未來會增加學生親身體驗,以活動形式連繫生活,讓他們更立體地認識國家,「可能是就著服飾及生活、最新的一些發明、中醫中藥的應用,這些同學都可有些體驗、感受,是希望立體一些。」

施政報告提出成立「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小組」,教育局會加強教師培訓,提升國民教育質素及成效,蔡若蓮指,學校有責任自評,現階段毋須就教學質素設定關鍵績效指標(KPI)或新增考核。她亦不排除邀請京官到校做國安教育講座,因同一課題、不同人以不同的角度講解,亦是對老師的一種深化。

至於八大院校下學年起非本地學生的收生比例上限,由兩成增加至四成,蔡若蓮指,目標是國際化;全球少子化的情況下,內地每年適齡學生仍有過千萬,故有較多內地生報讀可以理解;又指擴大非本地收生限制無損本地學生入學機會,而非本地學生的學費是直接收回成本,不存在用公帑去補貼。

Ad Block

區議會選舉下月10日舉行,選舉後翌日已訂為學校假期,坊間憂家長趁「長周末」帶同子女外遊,影響投票率,蔡建議,學生可藉投票日,觀察選舉活動,作生活體驗,又會積極考慮以各種方法,鼓勵市民投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